人民網首頁

寧吉喆:四個“著力”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

2019年09月24日11: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楊曦)今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行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介紹7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對我國經濟具有重要的意義,需要做好四個“著力”。

寧吉喆認為,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一是有利於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有利於促進供需動態平衡,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三是有利於對沖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發展。

為此,寧吉喆表示,加大“六穩”工作的力度,穩投資、促消費、擴就業、增收入,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這需要“著力”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著力擴大有效投資,這是當前推進“六穩”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舉措。要促進今年的預算內投資、其他政府投資、企業和民間投資、地方專項債券加快用於補短板、調結構、擴內需。要提前下達明年的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重點用於交通、能源、生態環保、民生服務、物流、市政、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項目,確保早日見效。要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最低資本金比例,更好地支持有效投資。要多措並舉激發民間投資的活力,發揮民間投資佔總投資60%以上的作用。還要加快項目建設的步伐和進度、加強項目儲備工作,形成開工一批、建設一批、儲備一批,三個“輪子”一起轉,合理擴大有效投資。

二是著力促進消費提質擴容,這是繁榮經濟、改善民生一舉兩得的有效舉措。要促進消費更新升級,積極推動汽車、家電、電子消費品以舊換新。要破除汽車消費的限制,目前廣州、深圳等城市已經放寬或取消了限購規定,西安、昆明、貴陽等城市也正在考慮,后續一些具備條件的地區也會陸續跟進。要鼓勵綠色消費,支持居民購買節能家電。要支持服務消費,出台實施養老、家政服務、嬰幼兒照護服務等政策措施,進一步激發服務消費的潛力。

三是著力補齊城鄉區域發展短板,這是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矛盾、釋放市場潛力的重要措施。要挖掘四大板塊的發展潛力,所謂四大板塊是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要發揮五大戰略新增長極的效應,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協調落實,還有就是抓緊啟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推進工作,通過規劃引領,帶動項目實施,進一步釋放巨大的潛在市場。還要大力推進城鎮的改造建設,包括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支持城市停車場等群眾關心的設施建設。要積極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加快補齊農村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

四是要著力推進產業升級,這是調結構、促發展的積極舉措。要完善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深入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要加強傳統制造業重點領域的技術改造,包括大力推進傳統制造業信息化網絡化的建設、數字化的轉型、智能化的升級,以及節能環保、循環經濟等綠色化的改造。要積極推動制造業與生產型服務業的融合發展。

(責編:楊曦、孫陽)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