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財政部:中國今年的減稅降費規模是空前的

2019年09月24日11: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庄紅韜)今天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第一場新聞發布會。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今年的減稅降費規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國財政史上,以前都沒有這麼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一個動態調整和完善的過程,我們還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調整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

劉昆說,減稅降費的問題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頭等大事。我們整個減稅降費工作主要是五個方面,在四個時間點進行。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和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從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從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保費率從5月1日起實施,清理和規范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從7月1日起實施。應該說,政策惠及面非常廣,幾乎所有納稅人都能夠在今年的減稅降費過程中得到實惠。

從今年的實施情況看,執行情況和預期基本相符。從減稅量來看,比我們原來預計還會多一些。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2萬億元。從今年1-7月份的情況來看,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3492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1740億元。分行業看,制造業新增減稅3648億元,佔31%,是受益最大的行業﹔分經濟類型看,民營經濟新增減稅7450億元,佔63%,受益是最明顯的。減稅的效果如何,市場主體和納稅人是最清楚的,社會上普遍反應今年實施的綜合性、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國家統計局對北京等9個省市、311家企業開展的專題調研顯示,減稅的紅利中,七成以上是用於企業研發、技改和擴大再生產再投資,並明顯帶動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同時減稅降費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有力增強了市場信心和經濟增長后勁。1-8月份,日均新登記企業達到1.9萬戶,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3%,增速比1-7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別加快1.6和1.1個百分點,高於全部投資7.5個百分點。從1-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來看,當前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減稅降費發揮了重要作用。事實証明,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的正確決策是順時應勢之舉,是惠企裕民之策,也是民心所向之政。

針對減稅降費是否會加大規模,劉昆表示,減稅降費是一個動態調整和完善的過程,我們還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調整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

(責編:庄紅韜、孫陽)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