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財政部: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 養老金發放有保証

2019年09月24日13: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庄紅韜)今天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京舉辦第一場新聞發布會。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我國的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養老金的發放是有保証的。中央財政主要是從提、劃、補、改四個方面入手,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朝著更加公平和可持續方向發展。

劉昆介紹,截至去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是3.8萬億,支出是3.2萬億,當年收支結余接近6000億,累計結余已經達到了4.8萬億。今年的1-7月,基金收入是2.2萬億,支出2萬億左右,當前收支結余是2000多億,累計結余是5萬億左右。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養老金發放是有保証的。

劉昆表示,我們也注意到,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劇和人口流動不均衡等因素影響,再加上以前基金是不能在省際之間調劑的,確實有一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壓力較大的問題。個別省因為撫養比的問題,在省內的收支會出現一些不平衡的狀況。我們主要是從提、劃、補、改四個方面入手,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朝著更加公平和可持續方向發展。

第一,提,即提高中央調劑比例,重點解決個別省份基金收支壓力較大的問題。2019年為了進一步均衡地區間的基金負擔,我們加大了中央的調劑力度,把調劑比例提高到3.5%,全年調劑基金規模達到6300億元。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受益是1500多億元。通過這項措施,個別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有些省份通過這些措施,基本上解決了他們的困難。

第二,劃。即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資金。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了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資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中央和地方、國有和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10%的資本充斥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下達以后,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試點先行、分級組織、穩步推進”的原則,積極推進劃轉工作。目前,中央層面已經陸續對53家中央企業和1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劃轉,劃轉的規模是8600億元。地方層面也相繼開展了前期准備工作,今年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決定,全國要全面推開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我們將積極採取措施,推動全國劃轉工作順利進行。

第三,補。即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近年來,中央財政逐年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並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今年中央財政預算安排企業的職工養老保險補助資金是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增長幅度也是相當大的。我們今后還將繼續加大補助的力度,支持地方做好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工作。

第四,改。即深化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們將配合有關部門在省級統籌基礎上,加快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進度,完善養老保險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約束機制,建立健全基本養老金的合理調整機制,不斷推動養老保險領域的改革。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盡快實現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確保億萬人民“老有所養”。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