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縱貫南北的能源運輸大通道浩吉鐵路開通運營

訾謙
2019年09月29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縱貫南北的能源運輸大通道浩吉鐵路開通運營

  9月28日,首列滿載煤炭的列車從浩吉鐵路的起點浩勒報吉南站發車。新華社發(唐振江攝)

  9月28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並開通運營裡程最長的重載鐵路——浩勒報吉至吉安鐵路(以下簡稱浩吉鐵路,即原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開通運營,中國鐵路版圖新增一條縱貫南北的能源運輸大通道。

  據悉,浩吉鐵路全長1813.5公裡,北起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浩勒報吉南站,途經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區,終到京九鐵路吉安站。線路為國鐵Ⅰ級電氣化鐵路,其中陶利廟南至坪田段為雙線鐵路,其余為單線鐵路,預留雙線條件。開通初期開辦車站77座,設計時速120公裡,規劃年運輸能力2億噸以上。

  浩吉鐵路一次跨越長江、兩次跨越黃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烏素沙漠、陝北黃土高原、呂梁山脈、中條山脈、秦嶺山脈、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贛西丘陵等地域,地質條件十分復雜。正線有大中橋770座共381公裡,其中長度5公裡以上的特大橋有10座,隧道229座共468.5公裡,其中長度10公裡以上的隧道10座,橋隧比約46.9%。自2015年6月開工建設以來,鐵路建設者在建設管理、工程技術、質量安全、合同投資等方面大力開展創新與實踐,努力建成“精品、智能、綠色、人文”工程。浩吉鐵路建設過程中,共創新施工工法119項,取得專利165項,榮獲科技獎60項,科研立項85項﹔研發使用世界首台大斷面異形土壓平衡盾構機,在三門峽黃河公鐵兩用大橋、洞庭湖特大橋上創新應用多項橋梁技術,彰顯了我國鐵路建設自主創新綜合實力。

  據統計,浩吉鐵路同步建成集疏運項目共計21個,開通運營后,可以銜接沿線各地的多條煤炭集疏運線路,並實現鐵水聯運功能。浩吉鐵路運用智能綜合調度、智能牽引供電、基礎設施智能運維、融合北斗的工務基礎設施監測、智能大腦平台、綜合安全大數據等多項技術,標志著我國貨運鐵路綜合智能化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

  此外,浩吉鐵路還開創了鐵路領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新模式。2012年,由原鐵道部和地方政府牽頭主導,16家企業作為項目出資人,成立了全國最大的混合所有制合資鐵路公司,目前股東單位增加至21家。公司成立后,通過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實行股份制公司治理,依法有序開展了浩吉鐵路項目規劃、資金籌措、建設組織、生產經營及資產保值增值等各項工作,確保了工程建設科學有序推進。該線路開通后,將採取“自主經營、委托運輸、集中調度、綜合維修”的運營管理新模式。

  浩吉鐵路連接蒙陝甘寧能源“金三角”地區與鄂湘贛等華中地區,是國家“十二五”規劃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大項目,也是“北煤南運”國家戰略運輸通道、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報記者 訾謙)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