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患者用上價廉質高的藥品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辦、聯採辦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邱玥
2019年09月29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患者用上價廉質高的藥品

  9月24日,國家醫保局發布消息稱,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以下簡稱“4+7”試點)全國擴圍產生擬中選結果,與聯盟地區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9%﹔與此前“4+7”試點中選價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

  此次試點擴圍目的是讓更多患者以較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更高的藥品。如何確保患者用得上中選藥品?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辦、聯合採購辦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試點擴圍給相關地區群眾帶來什麼改革紅利?

  負責人:一是減輕相關患者藥費負擔。此次試點擴圍,共25個省份參加,試點擴圍中選價與擴圍地區2018年同品種最低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9%,降價效應和替代效應疊加,患者減負效應更為明顯。二是提高患者用藥質量水平。試點擴圍堅持帶量採購,將50%∼70%的市場採購量給予通過仿制藥一致性評價的中選藥品,實現“提質降價”,並採取各項配套措施確保優先使用。從“4+7”試點運行經驗來看,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佔同通用名藥品採購量的比例大幅度提高,試點擴圍全面落地后,預計將在全國范圍內顯著提升患者用藥質量水平。

  記者:試點擴圍將給醫藥行業帶來什麼影響?

  負責人:從試點擴圍結果來看,企業參與積極性較高,77家企業參加申報,45家企業擬中選,中選率超過50%,擬中選企業數量和擬中選價格水平整體符合預期。總的來看,試點擴圍將給醫藥行業帶來以下幾方面影響:一是促進仿制藥一致性評價。試點擴圍堅持將“一致性評價”作為仿制藥參加集中帶量採購的入圍標准,允許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與原研藥公平競爭,並對同品種藥品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生產企業達到3家以上的,不再選用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將市場容量騰出給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促進企業加快開展一致性評價工作,引導產品結構升級。二是改善醫藥行業生態。試點擴圍堅持量價挂鉤、保証使用、及時回款,將在全國范圍內推動改進藥品購銷模式,減少企業公關、銷售及壓款等交易成本,引導醫生和患者理性用藥,淨化醫藥流通環境,改善醫藥行業生態。三是推動行業規模化發展。試點擴圍后,25個藥品帶量採購將覆蓋全國所有地區,對企業的產品質量、產能供給和成本控制的要求更高,企業面臨更大競爭壓力,將有利於推進行業優化重組,逐步改變行業規模偏小、品質偏低的局面,推動行業規模化、集約化和現代化發展。

  記者:試點擴圍推向全國后,如何保証中選藥品的供應和質量?

  負責人:一是允許每個品種多家中標,擴大藥品供應來源,對於中選企業不足3家的品種,適當降低約定採購量比例,減少供應風險。二是要求生產企業按照採購協議足量供貨,建立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產能報告制度,落實生產企業自主選定配送企業,通過協議規范配送行為,確保供應穩定。三是夯實中選企業的供應保障責任,明確中選企業是保障質量和供應的第一責任人,並規定中選企業出現質量和供應問題應承擔的責任。

  在結果執行中,有關部門將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選藥品的質量:一是督促中選企業落實藥品質量安全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原輔料質量控制,嚴控源頭質量風險,嚴格按批准的處方工藝組織生產,加快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二是加強對中選藥品生產、流通、使用全鏈條質量監管,提高抽檢頻次,加強不良反應監測,加大違法違規企業追責力度。

  記者:如何確保患者用得上中選藥品?

  負責人:確保中選藥品進入醫院並得到優先使用,使群眾真正享受到改革紅利,這是試點擴圍成敗的關鍵。醫療保障部門將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健全公立醫院的激勵約束機制,為中選結果兌現保駕護航。

  從醫療保障部門角度,將採取的措施包括:一是將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明確違約責任及處理方式。二是出台支付標准政策。明確醫保對同一通用名不同商品名的藥品,按相同支付標准支付,引導參保人合理用藥。三是加強對中選藥品和未中選藥品採購使用的監測監控,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四是對因規范使用中選品種而減少醫保基金支出的醫院,當年度醫保總額預算額度不做調減,醫療服務收支形成結余的按要求統籌用於人員薪酬支出,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五是建立健全醫療機構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將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建立相應的獎懲制度。

  從衛生健康部門角度,將採取的措施包括:一是暢通中選藥品優先採購和合理使用的政策通道,確保醫療機構不以費用控制、醫療機構用藥品種規格數量限制、藥事委員會審定等為由影響中選藥品供應和使用。二是將中選藥品納入臨床路徑管理,制定用藥指南,促進醫療機構科學合理用藥。三是將優先使用中選藥品納入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體系,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激勵約束機制。

  此外,試點擴圍還納入軍隊醫療機構、自願參與的醫保定點民營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進一步擴大中選藥品的覆蓋范圍,確保患者能用上降價后的中選藥品,使改革紅利落到實處。

   (本報記者 邱玥)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