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錢克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取得顯著成效

2019年09月29日18: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任妍) 9月29日下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第五場新聞發布會在梅地亞中心舉辦。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指出,6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秉持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扎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錢克明指出,具體成效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貿易往來持續擴大。這幾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佔整個對外貿易的比重不斷上升,且質量也在提升。

二是雙向投資不斷深化。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超過7200億美元,沿線國家對中國的投資也達到了480億美元。

三是重大項目和園區建設穩步推進。中馬友誼大橋、亞吉鐵路、瓜達爾港等一大批重大的項目落地,在沿線國家推進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3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達30多萬個。

四是自貿區建設步伐加快。我國已經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了5個自貿協定,推進RCEP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並與歐亞經濟聯盟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

五是合作機制更加完善。已經與37個國家建立雙邊投資合作工作組,與5個國家建立貿易暢通工作組,與19個國家建立電子商務工作機制,與14個國家簽署了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協議。

談及下一步工作規劃,錢克明表示,將從以下五個方面推進:

一是搭建開放平台,精心籌備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持續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展會,幫助更多的“一帶一路”國家的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二是開拓雙向市場。深化與相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產業、項目和政策對接,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幫助企業與相關國家開展電子商務,與更多的國家商簽自貿協定,推進已有的自貿協定升級。

三是暢通貿易通道。穩步推進中歐班列健康有序發展,積極拓展貨源,促進貿易便利化。積極推進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完善沿線物流基點、信息平台與供應鏈。

四是抓好重大項目建設。我們將按照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的理念,打造一批綜合效益好、各方都歡迎的大項目,實施一批有助於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項目,扎實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同時,還准備與更多的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包括一些國際組織,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的合作,爭取實現“1+1+1>3”的效果。

五是強化管理服務。我們將加強國別產業指導、完善境外企業和對外投資聯絡服務平台,規范企業投資經營行為。對於在外的中資企業,我們將發揮好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的作用,通過加強行業的自律管理,來精准服務企業。

.

(責編:任妍、孫陽)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