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之中國”的時代內涵

——矚目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①

2019年09月3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長遠﹔世界對中國的關注,也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深切、聚焦。”9月27日,在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系統介紹中國的發展成就、發展道路、發展走向,深入闡述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引導人們從更宏闊的視野看待中國,從更精准的角度把握中國與世界的互動。

  正如白皮書所指出,中國是世界的中國,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緊密相連。幾天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國際輿論場上贊嘆之聲扑面而來——不少人將“這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航站樓之一的機場”譽為中國夢想、中國速度的化身,不少人感嘆“應該向北京學習”。中國同世界的聯系體現在方方面面。

  70年間,在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中國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讓“中國之中國”色彩更加鮮明,也讓“世界之中國”印記更加顯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等,代表著中國在變化的世界格局中的分量。如何理解中國道路,如何分辨中國發展方向,如何與中國良性互動,已成當今世界的重要課題。

  理解“世界之中國”,首先要看到,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正能量。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70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中國主動裁減軍隊員額,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一貫是堅定的和平力量。中國始終致力於國內建設與改革,堅持擴大開放、謀求共同發展。新時代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意味著全球共同發展的蛋糕越做越大。

  理解“世界之中國”,還要看到,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接近16%,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中國向高質量發展邁進,將給世界帶來更高質量的機遇。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研究報告認為,到2040年,中國和世界其他經濟體彼此融合有望創造22萬億至37萬億美元經濟價值,相當於全球經濟總量的15%—26%。世界其他經濟體和中國加強合作,將會創造出巨大的經濟價值。

  理解“世界之中國”,更要看到,中國夢與世界夢息息相通,中國追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將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局雖然充滿風險和挑戰,但也催生新的機遇。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有利於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實現國際公平正義。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道路上,中國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中國致力於同各國攜手開拓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康庄大道,中國智慧、中國行動、中國作用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回首波瀾壯闊的70年,中國人民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但不會驕傲自滿、止步不前。新時代的中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不會改變,與其他國家互學互鑒、合作共贏的決心不會改變,與世界攜手同行的決心不會改變。未來之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白皮書所言,正是“世界之中國”的時代內涵。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