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張翼
2019年09月30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9月29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發布會,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介紹“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促進商務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消費大幅提升 外貿全球第一

  “70年來,我們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商務事業也取得了輝煌成就。”鐘山指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貿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商務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物資嚴重短缺,經過近70年的發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1952年的277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38萬億元,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連續5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

  “我國外貿在突破封鎖中艱難起步,1957年我們國家創辦了廣交會,打開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改革開放后,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外貿持續快速發展。”鐘山表示,外貿在促進增長、擴大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8億人以上。

  今年前8個月,我國進出口20.1萬億元,增長了3.6%。從全球看,中國的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

  吸引外資的熱土 對外投資遍全球

  從經濟特區、開發區到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從正面清單到負面清單管理,從“外資三法”到《外商投資法》,中國正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數據顯示,我國利用外資的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我國吸收外資1383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年底,累計利用外資2.1萬億美元,外資企業96萬家。外資企業在激發創新活力、帶動產業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走出去”戰略,到共建“一帶一路”,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國外投資建廠、興辦實業,他們的身影遍布世界各地。2018年對外直接投資達143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到去年年底,中國對外投資的存量接近2萬億美元,在境外的中資企業有4.3萬家。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我國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鐘山指出。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簽署了17個自貿協定,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平台發出中國的聲音,提出中國的主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立亞投行,成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提供更多國際公共產品。

  “70年的艱苦奮斗,70年的巨大成就,為我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積累了寶貴經驗。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奮力開創商務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鐘山強調。

   (本報記者 張翼)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