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研討:建構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

本報見習記者 王美瑩 李 曉
2019年09月30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研討:建構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

  【會議傳真】

  為豐富我國生活方式與美好生活建構研究,搭建生活方式研究發展的學術交流平台,哈爾濱工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近日聯合舉辦了“生活方式與美好生活建構”國際研討會。針對“新技術與生活方式”“休閑、消費與日常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社會建構”三個主題,來自日本、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各地的50余位學者參與研討,深度交流。

  探討生活方式的社會建構與理論建構

  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中國社會學會生活方式研究專業委員會名譽會長王雅林在主題演講《生活方式研究在中國:學術歷程、理論表述與現實的理論期待》中,將“生活時代”的變遷與生活方式研究歷程分為“前生活時代”“后生活時代”和“新生活時代”三個階段,並對生活方式理論的框架性表述、新時代對生活方式研究的現實理論期待等內容進行闡述。他認為,生活方式研究有助於實現“美好生活供給精准化”和“生活品味高尚化”。

  日本環境社會學會會長、日本法政大學教授池田寬二以《人類世時代的可持續生活方式:關注氣候政策》為題發表演講,他認為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生態環境問題與經濟發展結伴而生,而生態問題的出現又影響了人們美好生活方式的構建。反過來看,如果生態環境可以得到可持續性發展,那麼,人類美好生活方式的構建就指日可待。所以,要通過公共政策的創新推動人類可持續性生活方式的構建。

  聚焦科技迭代對生活方式的影響

  中國社會學會副會長、中山大學教授王寧以音樂消費為切入點,在以《流動的靈魂伴侶:“耳機族”的音樂消費與音響世界》為題的發言中指出,耳機作為音樂消費工具具有環境替換和社會撤離的功能。他認為“耳機族”通過心理趨近和社會撤離,建構了使用者的自我聲響世界。王寧指出,音樂工具在迭代過程中,從微觀層面上對音樂消費的空間特征、時間特征、流動程度、消費者選擇性、生產與消費的同步等方面產生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楊宜音從社會心理學角度圍繞“手機微信對家庭關系的影響”這一主題,闡述自己對手機使用的探索性研究。研究顯示,手機作為一種工具,使家庭生活中的信息源從全家共享轉變為家庭成員各自享有,從此由以家庭為單位的社會支持、社會交往網絡轉變為以個人為單位的社會支持、社會交往網絡。她據此得出結論:手機使用會使家庭成員的心理與行為更為個體化,更少依賴家庭、社會資源,而更多與朋友交往。

  休閑與消費:從“生活好”到“發展美”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休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馬惠娣認為“休閑”與“閑暇”是生活方式研究的焦點議題。她認為“閑暇”是一個時間概念,是時間賦予個人的價值﹔而“休閑”是人類的精神享受,承載了文化樣態與傳統,能夠使個人進入自由、審美與創造的境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馬惠娣指出,社會發展的高度工業化以及生活方式中的人是必須高度重視的研究話題。因此,應以生活為出發點建立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唐鈞認為良好的健康觀影響美好生活的構建,美好生活方式又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健康狀況。健康問題在公共政策研究領域處於重要地位,對此他提出了“社會健康化”“健康社會化”“醫學社會化”“社會醫學化”等幾組概念。他強調,健康不是簡單“是與非”的問題,我們需要讓處於亞健康的人群可以往健康方向發展。

  主題演講之后,與會學者發表“新時代生活方式研究的共識倡議”,呼吁加強生活方式研究的國際性研討、比較與交流,為解決人類從“底線型”到“發展型”的生存問題作出更多的智力貢獻。

   (本報見習記者 王美瑩 本報記者 李 曉)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