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大國有擔當 世界更美好

——矚目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④

2019年10月05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的論述,提煉出大國內涵的命題。中國致力於同世界各國一起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民過上安寧富足的生活,展現出新時代的大胸襟、大格局、大擔當。

  當今世界進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時期,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從根本上改變了國際力量對比。大變局充滿風險和挑戰,各種新舊因素、力量、矛盾相互疊加碰撞,大國關系、國際秩序、地區安全、社會思潮、全球治理深刻重塑,國際局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合作還是要對抗,要和平還是要沖突,要共贏還是要獨霸,這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關鍵抉擇。唯有做出正確抉擇,才能抓住大變局催生的新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戰勝艱難險阻,實現發展繁榮的夢想。

  大國有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就能持續開拓美好光明的人間正道。“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高度評價中國主張對世界的貢獻。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理念,堅定支持多邊主義,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開辟出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為人類實現共同夢想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理念得到廣泛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來自國際社會的熱烈祝賀就是明証——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高度贊賞中國積極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國有擔當,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的努力就能不斷書寫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精彩篇章。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各國人民發出要發展、要合作的時代呼聲,反對個別國家動輒以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行徑破壞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消費鏈,擔心現有國際貿易秩序的紊亂甚至沖突將全球經濟逼入“衰退陷阱”。對待經濟全球化出現的問題,離不開辯証思考、發展眼光,更離不開通過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來找出路、解決問題的行動。世人公認,中國倡導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為全球共同發展指明了方向。

  大國有擔當,增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努力就能源源不斷匯聚文明進步的強大力量。用進步代替落后、用福祉消除災禍、用文明化解野蠻是歷史大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道義所在。應對日益突出的全球性挑戰,尤其需要以史為鑒,汲取文明的力量——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中華文明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的特質,中國倡導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都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經驗和智慧,彰顯了中華文明為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氣度與自信。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盛大慶祝活動中,那些佩戴著“友誼勛章”的國際友人、那些獲得“友誼獎”的外國專家,同樣動情地表達著喜悅和憧憬。祝福中國的世界好聲音紛至沓來,映射著美好夢想息息相通的時代大氣象。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互學互鑒、合作共贏的行動馳而不息,人們相信,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5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