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整體保持穩定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08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整體保持穩定

  國家外匯管理局10月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余額為30924億美元,較8月末環比小幅回落,但較年初上升197億美元,升幅0.6%。業內人士表示,9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小幅波動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整體來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9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局勢、地緣政治因素等影響,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影響外匯儲備規模。

  華泰証券宏觀李超團隊分析稱,9月外匯儲備回落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9月,美元指數由8月末的98.83上漲0.57%至月底的99.4﹔歐元兌美元匯率由8月末的1.0991下跌0.84%至月底的1.0899﹔美元兌日元匯率由8月末的106.28下跌1.69%。其模型測算顯示,匯率變動估值對儲備影響約為-140億美元。9月,美、歐國債收益率上行,債券收益率對估值帶來較大負面影響。9月,5年期美債收益率單月上行64個基點至1.55%﹔5年期德債全月上行60個基點至-0.78%﹔5年期日債全月下行1個基點至-0.36%,全球債券收益率對儲備估值影響約-160億美元。

  “今年以來,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受此支撐,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外匯儲備規模小幅波動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規模總體保持穩定。”王春英表示。

  展望未來,王春英表示,往前看,國際經濟金融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加大。但我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並繼續推進全方位改革開放,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