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資本市場發展進入戰略機遇期

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08日08:4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發展進入戰略機遇期

  近日召開的上交所第九次會員大會提出,當前我國資本市場正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要全面落實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重點任務,以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為突破點,統籌推進市場建設、一線監管、風險防控等各項工作,努力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交易所市場。

  興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此前指出,在全球“資產荒”背景下,中國資產具備配置價值,外資流入將持續﹔中國強調資本市場重要性。這兩點邏輯是趨勢性的、長期存在的。在當前這一階段,對於中國的權益資產而言,依然處於“戰略機遇期”。

  實際上,在股票市場,外資持續加大對A股的戰略性配置。2019年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下的滬股通和深股通淨流入規模已經達到1862.61億元。其中,僅9月份,北上資金淨流入就達到646.62億元,創下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單月淨流入的歷史新高。

  瑞銀証券則預計,2019年A股市場將獲得超過200億美元被動外資淨流入。主動資金方面,如果以MSCI指數為基准的全球/新興市場/大中華主動型基金在其投資組合中標配A股,2019年主動外資淨流入量將高達560億美元。

  數據還顯示,摩根士丹利、富達投資、貝萊德、路博邁、阿布達比投資局等全球知名機構9月份調研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從風格、行業來看,這些公司基本以中小創為主,主要涉及半導體、電子元件、計算機應用、機械制造等行業。

  與此同時,一些外資機構也正在加速中國市場的布局。9月25日,德劭集團旗下証券類私募——德劭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備案了首隻產品。全球最大量化基金之一的Two Sigma也進軍中國,旗下的騰勝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近日成為第22家外資証券類私募。據統計,今年以來,共計有16家外資証券類私募備案了28隻產品,超過去年全年。

  從市場運行層面來看,機構投資者也對A股市場的中長期運行方向較有信心。海通証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師荀玉根發布報告稱,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確認是個逐步的過程,因此歷史上市場在主升浪初期仍會折返跑,反復盤整。從庫存周期和政策時效角度預判,全部A股歸母淨利同比增速三季度見底。預計11月到年底,有望看到基本面企穩逐步確認,政策面進一步發力,牛市第二波主升浪將加速向上。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美股已經走了十年的牛市,當前見頂的跡象越來越明顯。相較而言,A股無疑是全球資本市場比較大的估值窪地,這將會吸引更多的資金去配置A股,A股市場的長牛、慢牛已經啟動。他強調,資本市場已經被提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資本市場的繁榮將會給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機會,特別是在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的過程中,將會為初創企業,特別是科技初創企業提供寶貴的資金來源,成為培育下一個經濟增長點的重要引擎。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