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高水平開放為主線形成改革發展新布局

遲福林
2019年10月08日08:4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水平開放為主線形成改革發展新布局

  “十四五”是我國改革與發展事業的關鍵時期,需要把握擴大開放的大趨勢,把高水平開放作為一條主線,不斷提升改革發展的質量和水平,以高水平開放促進形成“十四五”改革發展新布局,在擴大開放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完善市場經濟體制,促進形成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在新的國內國際形勢下,開放與改革直接融合,開放倒逼改革,開放也是最大的改革。“十四五”需要把握推進高水平開放的重要機遇期,在高水平開放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動力。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發展高標准的市場經濟,要對接國際基本經貿規則,並適應國際經貿規則變革趨勢,加快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打造與高水平開放相適應的宏觀體制。一方面,“十四五”時期的海關體制、財稅體制、金融體制,需要適應國際經貿規則的趨勢性變化做出某些調整。一方面,“十四五”時期,要按照中央的戰略部署,加快構建區域全面開放發展新格局,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例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一體化進程、以東北一體化促進東北亞一體化進程、發揮海南在泛南海經濟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等。

  以釋放巨大內需潛力為主要目標推進制度創新。第一,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正處在經濟轉型升級的新階段。內需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激發內需潛力,實現制造業由大變強,從產業創新到科技創新,需要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建立有利於激發創新的體制機制。第二,我國進入“消費新時代”,消費結構正由物質型消費為主向服務型消費為主轉變。“十四五”時期,服務業市場開放成為我國市場化改革的重大任務。第三,推動城鄉體制改革,逐漸縮小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與戶籍人口城鎮化率之間的差距,逐步彌合流動人口與戶籍人口之間的基本公共服務差距。

  著力破解“十四五”時期市場化改革面臨的矛盾與問題。“十四五”時期要適應於經濟全球化大趨勢、著眼於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局,繼續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營造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制度環境,穩定民營經濟發展預期,形成穩定經濟增長的動力和合力。同時,要高度重視數字革命、科技革命趨勢下的監管體制變革。在數字革命和新一輪科技革命背景下,新技術、新應用、新手段快速涌現。“十四五”需要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大趨勢,准確應對內外部形勢的新變化,推進經濟體制、監管體制變革。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