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建設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

馬軍勝
2019年10月09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舉國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第五十屆世界郵政日。郵政業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產業,郵政體系是國家戰略性基礎設施和社會組織系統,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當前,我國已經成長為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包裹快遞量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總和,對全球郵政業增長貢獻率超過50%,已經成為全球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郵政業還存在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不平衡、服務消費和服務生產不平衡、速度規模和質量效益不平衡、寄遞企業總部和基層網點發展不平衡、行業發展和治理體系能力不平衡等短板弱項。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繼續堅持“打通上下游、拓展產業鏈、畫大同心圓、構建生態圈”工作思路,加快推進郵政業高質量發展。

  第一,聚焦促改革擴開放,進一步釋放郵政業的發展活力。要推動市場主體變革,鼓勵支持新主體、新技術、新模式進入行業形成集群發展。要深化郵政體制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要引導快遞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處理好長期發展與短期利益、穩增長與防風險、總部與加盟企業之間關系。要推動跨境寄遞領域和國際規則改革,擴大行業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更多的跨境寄遞通道平台。要主動參與萬國郵聯規則制定和關鍵領域改革,積極維護萬國郵聯多邊機制。

  第二,聚焦抓機遇穩態勢,進一步厚植郵政業的發展優勢。鞏固和發展國有經濟,支持郵政企業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骨干作用和全球郵政一張網的優勢提升服務能力水平﹔支持和引導民營經濟發展,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快遞物流企業。深化電商快遞協同,提高快遞服務農村電商、跨境電商、品牌電商、生鮮醫藥電商的質量水平,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著力打造“快遞+電商”中國方案升級版,繼續提升網絡覆蓋度、穩定性和柔性,更好支撐線上線下一體新型流通、社交電商等新型電商發展。

  第三,聚焦提質效育動能,進一步增強郵政業的發展后勁。加快推進“兩進一出”工程,推動“快遞進廠”,推進郵政快遞企業與先進制造業融合,把郵政快遞網變成現代制造業的“移動倉”和“移動工廠”﹔推動“快遞進村”,通過郵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郵合作等方式,推動快遞服務末端下沉到農村,幫助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助力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推動“快遞出海”,通過造船出海、抱團出海和借船出海,加快推動郵政快遞企業“走出去”。

  第四,聚焦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夯實郵政業的發展根基。要緊緊圍繞國際化持續加快跨境寄遞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寄遞企業加強自主國際航空運能建設,加快國際郵件快件航空樞紐布局,逐步構建起一個“以中國為中心,連接世界各大洲,通達主要目標市場”的全球快遞服務體系。要緊緊圍繞末端網絡有效破解“最后一公裡”難題,維護末端網點和快遞員權益,推進公共末端服務體系建設。要緊緊圍繞綠色郵政建設,督促郵政、快遞企業改進生產方式,注意節約環保,杜絕過度包裝,避免浪費和污染環境,持續推進郵件快件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要緊緊圍繞安全郵政建設,統籌推進郵政業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壓實企業特別是總部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著力完善寄遞安全監管體制機制,推動聯合監管、聯防聯控,實現寄遞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使命無比光榮,征途星辰大海。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敢闖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務實進取、擔當作為,狠抓工作落實,為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而努力奮斗!

  (作者為國家郵政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10 版)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