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學家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速或降至2.3%

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2019年10月09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學家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速或降至2.3%

  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當地時間7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經濟學家認為貿易摩擦是美國經濟的主要威脅,預計今年經濟增速將降至2.3%。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1%的受訪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面臨進一步放緩風險,高於6月的60%。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將在明年中期陷入衰退。從五個最為悲觀的預測值來看,到明年第二季度美國GDP增長將會進入停滯狀態,到第三季度則將下降0.3%。總體而言,經濟學家預計美國明年的GDP增長率將會自2016年以來首次跌破2%,為1.8%,而在之前的調查中,對明年的普遍預期是2.1%。

  受訪經濟學家認為,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正蔓延至更廣泛的經濟領域,侵蝕企業信心,導致企業投資減少以及制造業、服務業等關鍵指標疲弱。

  根據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發布的數據,9月美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大幅下滑至47.8,為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這已經是美國制造業PMI連續第二個月收縮,且收縮速度比8月更快。在該機構關注的18個制造業行業中,僅3個行業9月實現增長,其余均出現萎縮。

  佔美國經濟80%以上的非制造業形勢也同樣不容樂觀,9月ISM非制造業PMI為52.6,雖然位於榮枯線上,但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5.3,且創2016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聯儲最為關注的“非農”就業數據也不及預期。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雖然9月失業率達到3.5%的階段性低點,但美國9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13.6萬人,不及市場普遍預期的14萬人,也低於前值的16.8萬人。富國証券高級經濟學家薩拉·豪斯認為,就業增長放緩將導致居民收入下降,進而導致消費者支出放緩,而消費者支出佔美國經濟比重的70%以上。

  分析認為,美國制造業指數以及非制造業指數的低迷,體現了投資者對美國整體經濟的擔心。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表示,在英國“脫歐”充滿不確定性、貿易緊張局勢的沖擊以及歐洲經濟滑坡之際,全球經濟前景正在惡化。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