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北自貿試驗區:

改革紅利形成吸引外資“強磁場”

鄭明橋 柳 潔
2019年10月09日08:2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紅利形成吸引外資“強磁場”

  日前,美國百事公司旗下武漢百事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與宜昌市簽約,將在湖北自貿試驗區宜昌片區建年產50萬噸的百事系列飲料生產基地。此次百事公司在湖北追加投資,是首次在內地非省會城市新建飲料生產基地。“這是因為湖北自貿試驗區及宜昌片區提供了超一流的投資環境,同時也因為我們看到區域市場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勢頭。”武漢百事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董事長葉紅漢說。

  “自貿試驗區已成為湖北對外開放的高地和外商投資的窪地。”湖北省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秦軍亮出了成績單——兩年多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攻方向,初步形成3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9項被國家層面採納推廣,86項在省內復制推廣﹔截至今年6月,湖北自貿試驗區累計實際使用外資31.7億美元,進出口總額2159億元人民幣。

  營造更好的開放型營商環境,湖北自貿試驗區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貢獻了多個“全國率先”。武漢片區在全國率先推出“縮短企業開辦時間辦事流程圖”,企業設立僅需1至2個工作日,產業項目審批僅需25個工作日,企業稅務注銷流程從20天壓縮至最快隻需20分鐘,實施“互聯網+監管”新模式,“八雙五聯”智慧監管等新舉措,“放管服”改革經驗被作為典型向全國推廣。在武漢片區,注冊一家公司僅需2天半時間。

  宜昌片區則在全國率先推行涉稅執法容缺容錯、“多管合一”、信用可視化、網上金融服務大廳、港口岸電、申請材料遞減制度等改革,企業開辦、施工許可時間分別壓縮到1.5個、21個工作日,電力報裝時間壓縮到75天以內﹔襄陽片區率先推行的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新政。同時,加強對外開放通道建設,片區今年新開通3條班列,分別是襄西歐、襄欽馬和襄陽至上海鐵海聯運國際貨運班列,加上之前開通的襄漢歐、襄渝歐、襄陽—陽邏港、襄陽—寧波港4條國際貨運班列,目前共開通7條國際貨運班列。

  在全國第三批入選的7個自貿試驗區中,湖北自貿試驗區被定位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聚集區,產業鏈成為吸引外資的主戰場。武漢片區大力發展總部經濟,依托國家存儲器基地、國家信息光電子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平台,吸引一批國外行業龍頭企業落戶,逐步成為中國光通信領域最大的技術研發和生產基地。今年,法國施耐德電氣又投資了新的生產線,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總監王萍認為,湖北自貿試驗區的“開放十條”“招商十條”“文化科技十條”等政策措施,是對上海等先行先試自貿區經驗的引進和吸收。

  襄陽片區著力打造區域性生產性服務業高地,同時聚焦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打造中國新能源汽車之都。

  今年上半年,該片區實際利用外資1.1億美元﹔外貿出口11.06億元,同比增長5%。

  湖北自貿試驗區宜昌片區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和現代服務業等六大主導產業初具規模,正著力培育工業經濟、平台經濟、物流經濟三大千億產業。該片區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舉,以具體項目推動深化開放。安琪集團在俄羅斯投資的酵母生產基地正式投產,成為俄羅斯最先進的酵母生產工廠﹔科力生集團從中亞年進口50億方天然氣項目年內將正式實施﹔百事可樂年產50萬噸的百事系列飲料項目落戶片區,成為百事中國在大陸地區產能最大、設備最先進、生產效率最高的生產基地。

  據統計,兩年多來,湖北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企業2.56萬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185家。秦軍表示,下一步,湖北將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制度優勢,實現帶動聯動發展﹔支持武漢片區打造芯、屏、端、網萬億產業集群﹔支持武漢、襄陽、宜昌3個片區積極參與構建長江創新驅動發展走廊,強化湖北自貿試驗區內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開放支撐作用。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