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機構預測:9月CPI為2.8%左右 達年內高點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10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構預測:9月CPI為2.8%左右 達年內高點

  國家統計局將於15日公布9月CPI數據。多機構預測,9月豬肉價格上漲、蔬果價格下降,食品價格整體漲幅有限,非食品價格延續回落態勢。總體看,9月物價保持平穩,CPI同比增速在2.8%左右,達到年內高點。在多政策發力及市場行情帶動下,物價整體上漲壓力可控,本輪CPI增速上升已接近尾聲,貨幣政策仍將保持定力。

  “9月商務部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同比增速由12.6%回落至11.8%,農業部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同比增速由7.19%降至1.45%。22省市平均豬價環比從31.4%回落至16%,同比從75.9%上漲至80.6%。布倫特油價同比降至-23.2%。預計9月CPI同比維持在2.7%。”平安証券分析師陳驍說。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認為,9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2.6%-2.8%左右,取中值為2.7%。“9月食品價格環比將延續上漲勢頭,但同比漲幅擴大幅度相對有限。9月國內成品油價有過一輪小幅上調,但幅度不大,交通工具用燃料價格同比明顯負增長。預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小幅下降至1%左右。”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認為,肉類普漲持續,CPI或小幅上行至2.9%。9月畜肉類和禽肉類環比仍將上行,但鮮菜、鮮果價格顯著下跌部分對沖漲幅,預計CPI食品同比小幅上升至10.2%。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跌幅小幅擴大,租賃房房租漲幅偏弱,預計9月非食品CPI同比維持在1.1%左右低位。

  “預計9月CPI同比增速在2.8%。”華泰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指出,國家對豬價上漲給予了較高關注,已經調集多批次冷凍儲備豬肉投放市場,緩解豬價上行壓力。

  多機構指出,9月豬肉價格上漲已經有所放緩。雖然從能繁母豬存欄到生豬出欄存在大約10個月的時滯,豬肉價格仍有上漲壓力,但上漲幅度會持續放緩,本輪CPI增速上升已經接近尾聲。

  “豬肉消費需求端較為穩定,影響豬肉價格的主要因素在供給端。此輪豬周期會有所延長但不會失控,生豬產能和豬肉價格總體處於可控范圍內。”東興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宇鵬說。

  興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表示,本輪CPI同比增速上行並非典型的通貨膨脹,而是由豬肉等特殊因素帶來的結構性通脹,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脹水平當前仍然較低。歷史上來看,結構性通脹導致的CPI破3難引貨幣政策轉向。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