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一輪開放紅利迎深度釋放

記者 孫韶華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10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輪開放紅利迎深度釋放

  今年以來,我國吸引外資延續平穩增勢,結構不斷優化,這正得益於我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加速度”。我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互利共贏之路越走越寬廣。近期,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已經完成修訂,正在按照程序報批。外商投資法也將於2020年開始實施,相關配套法規正在加緊制定。呼之欲出的新舉措疊加此前已出台的一系列開放舉措,新一輪開放紅利將迎來全面、深度的釋放。

  “借助持續利好的外商投資環境,3M將持續加大本地研發投入,引入最前沿科技,完善本地實驗室布局,從而更快速地響應及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3M大中華區業務發展與企業營銷中心副總裁馮國權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3M長期投入與深耕中國市場,對中國市場提供的發展機遇充滿信心。在“扎根中國,服務中國”的本土化發展戰略下,3M將不斷加強本土人才培養,擴大在華業務。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CPPIB)總裁、首席執行官馬勤表示,中國在開放上的舉措是振奮人心的,堅定看好中國服務業市場,並加大對中國投資。

  這兩家公司僅是看好中國市場前景進而加大投資的眾多外資企業的縮影。中國美國商會的報告顯示,2018年,90%的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實現盈利或收支平衡。中國歐盟商會的調查顯示,2018年,62%的企業將中國作為當前和未來前三大投資目的地。

  來自我國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704家,實際使用外資6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分別達到665.2億元和1082.8億元,增速分別達到16.4%和58.4%。從引資區域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8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3%,佔比達14.3%。

  外資企業增資計劃和吸收外資的總體數據均顯示出我國對外開放紅利在不斷釋放,同時也得益於我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加速度”。

  “從經濟特區、開發區到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從正面清單到負面清單管理,從‘外資三法’到《外商投資法》,我們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們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中國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9月29日,商務部部長鐘山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鐘山介紹,我國利用外資的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我國吸收外資是1383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底,累計利用外資2.1萬億美元,外資企業有96萬家。外資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高技術產業和服務業外資佔比明顯提升,去年以來,一批新的外資大項目在中國落地。外資企業貢獻了近20%的稅收,在激發創新活力、帶動產業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展望下一步,擴大開放還會有更多好消息。當前,我國對外開放領域已經形成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伴隨這幾大清單不斷修訂更新,我國市場活力之門也越開越大。其中,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均於7月30日開始施行。船舶代理等交通運輸領域,燃氣、熱力管網等基礎設施領域,電影院等文化領域,通信等增值電信領域均進一步放寬或取消了外資股比限制。(下轉第三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