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互認互信環境不斷優化 我國檢驗檢測市場潛力大

2019年10月11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蘇州10月11日電 (邢鄭) 近年來,在“放管服”改革的引領下,中國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的發展環境、監管機制、服務方式在不斷優化。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8年六年間,我國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規模迅速增長。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有檢驗檢測機構3.95萬家,實現營業收入2810.5億元,分別較上年增長8.66%、18.21%﹔通過認可的各類機構有1.1萬家。

數量增加的同時,中國檢驗檢測發展質量穩步提升。2018年,中國年度營業收入超千萬元以上規模的檢驗檢測機構共有5051家,較2013年同比增長84.75%。

檢測結果得互認 促進貿易便利化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在首屆中國認可與檢驗檢測國際論壇上表示,認可與檢驗檢測等合格評定活動具有“傳遞信任、服務發展”的本質屬性,開展合格評定國際合作旨在實現“一次檢驗、一張証書、全球通行”。

中國一直是合格評定國際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積極參與者,為推動國際合格評定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

2015年,中國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共同推動認証認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願景與行動》,倡議堅持開放合作、互尊互信、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快了合格評定雙多邊互認進程,促進認証認可、檢驗檢測証書的國際互認。

據統計,中國目前已與3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雙邊合作關系。

根據國際通行規則和自身發展實際,中國還建立了一套與國際全面接軌的合格評定制度體系,全面參與ISO合格評定委員會各項活動,等同採用了ISO合格評定委員會制定的所有標准。

ISO前主席張曉剛指出,國際標准化正呈現以下的趨勢:標准化向社會領域擴展﹔發達國家高度重視新興產業的標准﹔標准先行,以期在未來競爭中佔據主動﹔全球貿易的發展呼喚協調統一的國際標准。他建議,中國政府和企業在未來要更加積極的參與制定工作中。

不斷拓展與國際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據市場監管總局認可監測司司長許新建介紹,2018年,中國檢驗檢測全行業擁有有效專利4.85萬項,比2016年增長48.32%,行業科研創新水平取得長足進步。

與此同時,中國已加入合格評定領域所有的重要國際組織,共加入21個認証認可國際組織,簽署14個多邊互認協議和123份雙邊合作互認文件。

在許新建看來,中國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認可與檢驗檢測作為質量管理的“體檢証”、市場經濟的“信用証”和國際貿易的“通行証”,將有效促進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

面向未來,許新建認為,中國將堅持市場化、國際化的發展方向,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打造科學監管與優質服務的完整鏈條,促進檢驗檢測行業公信力和供給質量提升,加強國際合作與互認互信,推動檢驗檢測市場高水平開放等方面持續發力。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