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評:中美磋商有積極成果,保持淡定繼續向前

2019年10月12日08:3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中美磋商有積極成果,保持淡定繼續向前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星期五在華盛頓結束,特朗普總統會見了劉鶴副總理。雙方第一時間披露的信息顯示,這次磋商取得一些進展。雙方同意繼續相向而行,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在這次經貿磋商舉行之前,輿論一度不太看好磋商結果。美方在談判開始前對中方搞新的施壓行動,尤其引發了國際上一波悲觀分析。然而,談判結果顯然好於人們的預期。這是大形勢的邏輯發生作用的結果。

  美國對華貿易戰打了一年多了,實在沒打出個所以然來。除了中美都蒙受損失,看不出哪一方真有取勝的跡象。談到貿易戰給哪一方帶來了什麼值得夸耀的成果,人們的大腦裡一片空白,所謂的成果找不到堅實可信的証據支撐。

  當然了,盡管支持結束貿易戰的人無論在美國還是中國都佔大多數,但人們的這種願望轉變為兩國真正的相向而行,迅速圍繞關鍵分歧決定性地相互妥協,還是很不容易的。從之前的僵局走向結束貿易戰,讓社會的理性情緒成為兩國輿論場的主角,中間還需要一些跨越。

  這一次雙方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還討論了后續磋商安排,形勢是好的。但是每次兩國談判取得進展時,各自國內都會出現一些批評聲音,宣稱本國這一方“吃虧”甚至“投降”了。

  這種聲音有一部分是幼稚的,還有一部分是出於政治等原因故意的“為批評而批評”。希望無論中方還是美方,都不會受到這種聲音的干擾,雙方磋商團隊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加快談判,為兩國最終達成協議鋪平道路。

  結束貿易戰意味著取消全部加征的關稅,這是一個硬指標。貿易戰打得久了,關稅越加越多,但是退回到貿易戰開始前的關稅格局,這一兩國經貿磋商的初衷堅決不能忘記。把關稅退回到半山腰,意味著貿易戰並未結束,只是緩和了。為了推進結束貿易戰的這一進程,需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之前的共識堅定前進。

  雙方商定中國將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那些農產品本來就是中國社會所需要的。但是中方斷斷續續購買美國農產品,創造不了美國農業借助中國市場加速繁榮的穩定環境。隻有雙方簽署全面經貿協議,包括美國農民在內的兩國生意伙伴才能夠做長期發展規劃,遠離動蕩感。

  中美為達成最終協議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前方地平線上已經可以看到目標,重要的是不要被其他的誘惑干擾,一次次走上岔道,耽誤了真正要趕的路。過去的經驗表明,那樣的干擾經常很活躍,中美雙方都需要定力。

  未來仍有不確定性,中國還是要淡定地看待目前進展。談判越多,“做好自己的事情”越有實質意義。不管眼前的進展是否意味著“轉折”,隻要我們“做好自己的事情”,無論前方是什麼,中國都不會是無奈的隨波逐流者。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