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經費分配圖譜浮現

2019年10月14日08:4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伴隨“綜合交通運輸與智能交通”“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等重點專項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征求意見通知的紛紛發布,2020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申報工作也隨之拉開大幕。《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科技部門獲悉,歷時近半個多月項目清單的密集發布,涉及高新技術、基礎研究和農業領域等在內的28個專項410個項目,國撥經費將超70億元,其中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和藍色糧倉等成為未來科研經費重點投向。

  申報指南紛紛征求意見

  10月11日,科技部基礎研究司發布“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重點專項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征求意見稿),明確2020年國家將圍繞制造、信息、能源、材料、地學、生命、數學等7個領域方向部署項目。此前,科技部已發布關於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新領域“綜合交通運輸與智能交通”等5個重點專項2020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建議征求意見的通知。

  像這樣“扎堆”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相關項目申報指南進行公開征求意見,在今年9月24日便已開始。據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公共服務平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11日,科技部發布的2020年指南征集涉及28個專項,其中高新技術板塊9個,基礎研究板塊9個,社會發展板塊7個,農業科技板塊3個,預計擬資助項目410個,科研經費將超70億元。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李紅軍博士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往年相比,2020年高新技術將會超過社會發展成為項目數和經費數居第一位的板塊。2020年高新技術板塊計劃安排170余個項目,經費35億元。在他看來,高新技術安排如此多的項目主要是因為“網絡協同制造和智能工廠”是2020年新啟動的專項,是互聯網、工業制造和智能技術三大熱門領域的融合,是未來工業制造的主流方向,因此僅本專項就安排了84個項目。

  “以‘基於5G的飛機裝配過程虛擬/增強現實的全流程輔助決策技術’為例,將CPS、5G、VR/AR等熱門技術融合為飛機制造提供決策支持,力爭提高飛機裝配效率30%。‘制造基礎技術與關鍵部件’也是2020年重點投資的專項之一,擬設立38個項目,研究制造工業中廣泛使用的電機、軸承、齒輪、閥門、傳感器等關鍵部件,從而為整個制造業的進一步提升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和部件改良。”李紅軍解釋。

  另外,社會發展板塊依然是重點研發計劃關注的重點,但是由於前四年已經資助了大批的項目,2020年該板塊預計資助69個項目,經費15億元左右,從前幾年的第一大板塊退居為第三大板塊。除了在常規的交通、能源、健康領域設置項目外,文化遺產保護也進入資助范圍。作為2019年度的延續,2020年繼續發布“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專題”的指南,除了開展常規的文物保護技術研究外,還開展了大數據、數字技術在文物保護中的應用研究,使得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多元化、現代化。

  加大基礎研究以促進創新

  基礎研究一直以來都是我國科技發展的“短板”。2020年基礎研究公布的133個項目,經費近30億元,成為項目數和經費數第二多的板塊。另外,2020年農業科技板塊仍然重點支持主要經濟作物優質高產與產業提質增效、藍色糧倉和綠色宜居村鎮三個專項,預計資助項目38個,經費近11億元。前兩個專項分別研究陸地經濟作物和淡水海水養殖,為百姓食品品種多樣化提供保証,綠色宜居村鎮則是提高農村居民的居住舒適度,為2020年全面進入小康社會奠定基礎。

  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此前表示,應進一步增加基礎研究和農林科技的投入和項目設置,因為基礎研究是原始創新的基礎,是理論創新的關鍵。在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方面,加強農林科技以加快農業現代化的進程十分關鍵。

  “以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專項為例,主要支持兩類大科學裝置的前沿研究,一是粒子物理、核物理、聚變物理和天文學等領域的專用大科學裝置,二是為多學科交叉前沿的物質結構研究提供先進研究手段的平台型裝置。2020年擬資助粒子和平台方面的研究分別為2項和3項,提升其對相關領域前沿研究的支撐能力。”李紅軍表示。

  經費管理要“放管結合”

  近年來,我國研發投入呈持續增長態勢。有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間,我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年均增長11.1%,增速世界領先。2017年我國R&D經費投入總量超1.76萬億元,同比增長12.3%,增速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與國民生產總值的比值)達到2.13%。2018年,我國R&D支出達到19657億元,投入強度為2.18%。與此同時,研發投入結構持續向好,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

  研發投入增速的提升預示著一個國家創新能力的提升,但是要把有限的經費花在“刀刃”上,逐步完善經費管理制度越發重要。如何既讓科研人員從繁瑣的報銷手續中解放出來,又防止科研經費濫用,一直是業界關注的話題。專家表示,科研經費的使用一定要放管結合,科學合理。“科研單位在‘鬆綁’的同時一定要加強抽查監管,做到賞罰分明,而不是出事之后去救場子、給面子。”李紅軍表示。

  自2018年國務院發布了《國務院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后,國家部委和各個科研單位都積極響應,認真落實。例如教育部擬通過設立科研管理“綠色通道”試點工作,擴大高校和科研人員的經費使用自主權。

  李紅軍表示,尤其是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干制’改革試點,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這是一項大膽的改革措施,將充分釋放科研人員的潛力。“十三五”以來,國家提倡科研管理要“放、管、服”,充分尊重科學研究的規律和特點,使科研經費能發揮應有的最大作用。(記者鐘源)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