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發布 兩重要指標均超過6.5億噸

2019年10月14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在會上表示,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糧食安全現狀,系統宣示中國糧食安全政府立場和政策主張,增進國內外對中國糧食安全的了解,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張務鋒指出,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會同12個部門單位在起草過程中,重點把握了五個方面:

第一,突出強調了國家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的戰略定位,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70年來,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但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沒有改變。

第二,集中展現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偉大成就,彰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依靠自身力量端好自己飯碗的戰略自信。1996年,《中國的糧食問題》白皮書正面回應了“誰來養活中國”的疑問。20多年來,中國用生動有力的實踐,兌現了承諾。

“白皮書給出了一系列具有說服力的數據,比如有兩個重要指標雙雙超過6.5億噸:一是,糧食總產量2015年以來穩定在6.5億噸以上﹔二是,2018年全國共有標准糧食倉房倉容6.7億噸。我國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對世界也是一個巨大貢獻。同時,中國始終沒有忘記貧困群眾,佔全球近1/5的人口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其中第一個不愁就是‘不愁吃’,這在世界脫貧史上也是一個壯舉。”張務鋒稱。

第三,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向國際社會貢獻了保障糧食安全的中國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引領推動了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穩步提升糧食生產能力,保護和調動種糧積極性,創新完善糧食市場體系,健全完善國家宏觀調控,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系,著力強化依法管理合規經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第四,介紹了國際糧食合作的豐碩成果,表明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大國擔當。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著力促進世界糧食安全。一方面,擴大對外開放。取消相關農產品進口配額和許可証等非關稅措施,進一步放寬農業領域外商投資准入限制,外資企業進入中國糧食市場的廣度、深度不斷拓展。另一方面,加強國際合作。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在共建“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南南合作等多雙邊合作機制的框架下,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國際緊急糧食援助。

第五,展望了未來糧食安全政策舉措,為各方提供持續穩定的糧食安全發展預期。當前,中國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但從中長期看,糧食供求仍將處於緊平衡態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中國將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切實加強糧食生產能力、儲備能力、流通能力建設,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時,繼續與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飢餓問題,共同推進全球糧食事業健康發展。

據介紹,《中國的糧食安全》是繼1996年《中國的糧食問題》后,中國政府發布的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白皮書約1.2萬字,分為前言、中國糧食安全成就、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未來展望與政策主張、結束語等6部分。白皮書全面總結反映了我國糧食安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重點闡述了1996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保障糧食安全方面實施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舉措辦法,介紹了中國糧食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的原則立場,並提出了未來中國糧食問題的政策主張。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