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外貿運行穩中提質(權威發布)

民企成為帶動增長的主要力量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19年10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外貿仍然保持了較強的韌勁,前三季度呈逐季攀升態勢 

  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0.4%,佔外貿總值的42.3%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其中,出口12.48萬億元,增長5.2%﹔進口10.43萬億元,下降0.1%﹔貿易順差2.05萬億元,擴大44.2%。9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78萬億元,下降3.3%。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1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但我國外貿仍然保持了較強的韌勁,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提質。據世貿組織最新公布數據,今年1至7月,我國仍然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

  從前三季度的數據來看,我國外貿總體運行平穩,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進出口規模分別為7.01萬億、7.66萬億和8.24萬億元,呈逐季攀升態勢。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外貿高質量發展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前三季度,我國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增長4.8%,高出外貿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59.5%,比重提升1.1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帶動作用更加突出。民營企業在減稅降費等政策利好下,展現出更強的活力,已經成為帶動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0.4%,高出外貿整體增速7.6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42.3%,比重提升2.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3%,佔出口值的比重超過一半。

  區域外貿格局更加優化。今年以來,我國區域戰略穩步實施,中西部地區依托自身優勢、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外貿呈現快速增長勢頭。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區進出口分別增長12.4%和11.8%,佔我國外貿比重分別提升0.6和0.7個百分點。

  進出口商品結構更加優化。今年以來,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系列政策落地實施,內需潛力持續釋放,為我國積極擴大進口、優化我國進口商品結構提供內生動力。前三季度,民生消費類產品進口較快增長,如水果、化妝品、水海產品進口分別大幅增長42.3%、39.9%、35.9%,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較快增長,如渦輪噴氣發動機、自動數據處理設備零件進口分別增長23.2%、14.6%。

  同時,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產業升級取得積極進展,促進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前三季度,佔出口總值近六成的機電產品出口增長4.7%。此外,企業加快出口產品品牌建設,前三季度出口境內自主品牌商品增長12.9%。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65萬億元,同比增長9.5%。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2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