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北: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2019年10月15日1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新華社武漢10月15日電(記者李偉)近日,湖北出台《關於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的意見》,結合湖北脫貧攻堅形勢,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全面提升脫貧質量,著力鞏固脫貧成果。

  記者15日從湖北省扶貧辦獲悉,按照意見要求,湖北明確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一手抓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堅決完成剩余的98.3萬貧困人口脫貧、800個貧困村出列、17個貧困縣摘帽的任務。

  據湖北省扶貧辦副主任蔡黨明介紹,湖北已經摘帽20個縣,剩余的17個貧困縣今年將實現摘帽,穩定脫貧、防止返貧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保障。湖北將堅持用改革的思維和路徑破解難題,為長效穩定脫貧提供強勁動力。堅持關口前移,建立防范返貧的綜合保障機制,整合部門資源聯防聯控,切實解決救助政策碎片化問題,織牢防貧保障安全網。

  湖北提出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加強返貧動態監測,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現貧困人口及時落實幫扶措施﹔堅持常態化暗訪、常態化約談,確保政策舉措精准落實到戶到人。以縣為主體,撬動金融資本、社會資金投入,構建全方位、差異化、精准化的保障體系,防止因災因病因殘返貧、因市場風險返貧以及不可抗力因素返貧。堅持“農戶自願、政府補貼、社會資助、市場調節”的思路,對貧困人口、已脫貧人口、收入水平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為其量身定制保險。

  此外,湖北還提出拓展扶貧數據系統服務功能,建立返貧預警機制,對脫貧人口、收入水平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實施跟蹤和動態監測,第一時間發現返貧現象和新的致貧因素,及時將新致貧對象納入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及時予以幫扶。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