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疆和田:打造兔產業高地助力農牧民脫貧致富

2019年10月15日1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和田打造兔產業高地助力農牧民脫貧致富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5日電(記者於濤)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吐外特鄉薩亞特村村民阿裡亞·艾合買提尼亞孜過去是一名圍著鍋台轉的家庭婦女。今年1月開始,在鄉扶貧部門幫助下,她和同村鄉親們來到當地一家兔業龍頭企業學習養兔。“我會了如何保持兔舍溫度、分析兔子病情以及兔繁殖方面等專業技術,現在在這裡上班,一個月工資3000元。”

  很多農民和阿裡亞·艾合買提尼亞孜一樣,借助兔產業的興起,從一名農民變成一名產業工人,實現了穩定就業。

  和田地區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氣候干旱,農業基礎薄弱,屬深度貧困地區。一年多來,和田地區兔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呈現爆發式增長,助力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少雨干旱可以減少致病細菌繁殖,能有效預防、減少兔子病害,恰好適合大規模養兔。”和田地區兔業協會會長杜軍說,當地農民有養兔傳統,農村富余勞動力稍加培訓就能實現上崗就業。

  2018年以來,和田地區吸引15家大型兔養殖企業在各縣市落地,養兔品種包括家兔、獺兔、長毛兔等。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則孜·木沙表示,當地結合自身優勢,把兔產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農牧民持續穩定增收主導產業之一。當前,全地區養兔規模已達1500萬隻,農牧民依靠兔產業戶均增收1.2萬-1.6萬元。

  和田地區洛浦縣通過引入大型長毛兔養殖企業,建起了長毛兔科技服務精准扶貧產業園。園內養殖場負責人王玉磊說,長毛兔適合庭院飼養或集中飼養,當地已初步建成10萬隻長毛兔養殖規模,不但保証了入股貧困戶每年分紅,還提供了40個就業崗位。

  洛浦縣洛浦鎮恰帕勒蘭干村貧困人員阿爾孜古麗·哈木提進入產業園后,在學習養兔技術同時,也提高了家庭收入。她說:“我主要負責兔子喂養、剪兔毛等工作,有了穩定收入后,全家生活水平有了明顯改善。”

  和田地區和田縣種兔養殖基地今年4月建成,目前種兔存欄量已超過4萬隻,預計今年底將達20萬隻,帶動周邊2000多戶農牧民年底實現穩定脫貧。

  和田地區政府部門規劃,未來將進一步擴大飼草料種植基地,引進兔毛深加工企業,建設全產業鏈,提高兔產品收益,增加就業崗位,引導兔產業更好地助力和田地區農牧民脫貧致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