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八成

田裡多了不少新科技(經濟新方位·70年數據說明什麼)

本報記者  高雲才  常  欽
2019年10月16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穩天下安。新中國成立70年來,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農業農村的好勢頭成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壓艙石。

  結構不斷優化,綠色發展動力強勁

  201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158億斤,比1949年增長4.8倍,平均每年增長2.6%。

  “農業結構不斷優化,既是農業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的突出體現,也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說,我們在端穩飯碗的同時,農林牧漁業產值中牧業和漁業佔比大幅提高、種植業中經濟作物和特色作物佔比大幅提高,表明以種植業為主的傳統農業正向農林牧漁業全面發展的現代農業轉變。

  “下一步,我們要著力提高農業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更好滿足人們多種多樣的需求。”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說。

  數據顯示,我國耕地利用強度降低,耕地養分含量穩中有升,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提升到24.3克/公斤。“農業資源利用的強度降了下來,綠色發展動力更強勁。”葉興慶說,特別是節水灌溉面積的增加、化肥和農藥使用量的減少、非優勢產區和低質低效產區的退出,反映了農業發展理念的重大轉變。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認為,未來轉變農業生產方式將主要通過集約化經營來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由此需要全面激活勞動力、土地、資金、科技等投入要素。

  生產力持續提高,科技驅動生產方式變革

  2018年,全國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67%,其中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80%。現代農業全要素生產力不斷提高,農業生產方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

  “農業機械化使大量農民從高強度勞動中解放出來,支撐了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發展,而且降低了農業生產的人工成本。”葉興慶說,科技驅動也大大提升了單位土地產出率。2018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3%,比2005年提高了10.3個百分點,糧食單產由1952年的88公斤/畝提高到2018年的375公斤/畝。

  現在農民田裡多了不少新科技——大拖拉機、無人機全都用上了。“農業技術使生產更便捷,更容易提高收益,把前沿科技轉化成生產力。”朱啟臻說。

  “轉變農業生產方式主要依靠科技創新來驅動,要進一步明確農業科技創新的重點和主攻方向,加強農業科技的研發和推廣應用。”魏后凱認為,一方面,需要持續提高農業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需要推進智慧農業的發展。

  新型經營主體壯大,新農人為發展添活力

  70年來,我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組織方式發生了歷史性變化,農業生產效益和質量獲得了新提升。新型經營主體不斷涌現,懂經營、會管理、有文化的新型職業農民活躍在田間地頭。

  截至2018年底,全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注冊數量217萬個,家庭農場60萬個。各類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達780萬人。

  “現代農業的一個主要標志是廣泛採用先進的經營方式、管理技術和管理手段,形成比較完善的產業鏈條。”朱啟臻說,這就要求在推動現代農業的過程中,培育和吸引更多高素質農民。

  農業一二三產融合,產業鏈、供應鏈、供給鏈打造農業發展新優勢,匯合成農業農村發展新趨勢。

  近年來農業功能不斷拓展,休閑農業、景觀農業、功能農業等迅猛發展,農業與餐飲住宿等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穩步推進。葉興慶說,隨著城鄉融合、三次產業融合的深化,以及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2018年,全國第一產業“三新經濟”增加值達到6227億元,相當於第一產業增加值的9.6%,未來幾年這個比重將會快速提高。

  展望農業組織方式新趨勢,魏后凱表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將逐步建立,新型經營主體不斷壯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不斷興起,“互聯網+”等現代經營和流通模式逐漸形成,進一步促進小農戶與大市場的對接。通過鼓勵農戶多種經營,充分利用農業的多功能性和鄉村的綜合價值,以獲得更多的增值收益,為農業和農村的可持續發展開辟廣闊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2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