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訪:須用長遠眼光看待美中關系——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

2019年10月16日09: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須用長遠眼光看待美中關系——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

  10月10日,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在美國華盛頓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熊茂伶 攝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4日電 專訪:須用長遠眼光看待美中關系——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近日在華盛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中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對待雙邊關系須用長遠眼光,而非交易眼光。

  10月10日至11日,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艾倫表示,中方在知識產權保護、金融市場開放等領域取得了“很大進展”。他認為,相關改革符合中國自身利益,能夠進一步釋放中國經濟發展潛能。

  艾倫說,目前美中雙方就經貿問題的討論主要集中在政治層面,這一自上而下的過程有助於解決問題,但同時自下而上的過程也是必要的。“我們需要專家與專家持續對話。”他說。

  艾倫表示,貿易爭端給美中兩國都帶來了負面影響,誰都不希望看到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在美國,加征關稅帶來的價格上漲已經逐漸顯現在消費品層面,“美國政府非常清楚這一點,也並不希望看到(物價上漲)。”他認為,美中雙方都有理由朝著更加建設性的方向前進。

  艾倫說,美國商界希望解決美中經貿的結構性問題,希望取消全部加征的關稅,也希望有一個繼續建設性地討論所有相關問題的流程。他認為,“至善者,善之敵”,要求達成完美協議不是明智之舉,需要作出妥協。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擁有超過200家在中國經商的美國會員企業。該委員會8月底發布的2019年度會員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企業在華經營實現盈利,中國仍然是大多數受訪企業優先考慮的市場。

  艾倫表示,盡管兩國經貿摩擦持續,但美國企業並不願意離開中國,希望繼續在中國發展,繼續與中國進行科學技術等領域的合作。

  他說,美中兩國應尋求長期合作,“長遠的眼光才是恰當的眼光”。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