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外貿穩中提質呈現五大亮點

2019年10月16日09: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外貿穩中提質呈現五大亮點

  海關總署10月14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8%。

  “今年以來,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繼續保持增長,結構持續優化。”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平穩增長韌勁較強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但我國外貿仍然保持了較強的韌勁。7.01萬億元、7.66萬億元、8.24萬億元……前三季度,外貿總體運行平穩,進出口規模呈逐季攀升態勢。

  據WTO最新公布數據,今年1-7月,我國進出口增速仍高於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仍然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

  李魁文告訴記者,支撐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平穩運行的因素主要是三個方面:

  一是國內經濟平穩運行,為我國應對外部風險挑戰、實現外貿繼續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深化。

  二是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去年以來,我國兩次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先后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關稅政策,先后兩次下調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這一系列舉措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品進口增長達到15.3%﹔有進出口記錄的企業數量達到46.4萬家,同比增長5.9%。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貿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縮短56.4%、64.7%。

  三是市場多元化成效明顯。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為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氣。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更加密切,貿易往來更加活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65萬億元,同比增長9.5%,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比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當年提升了4個百分點。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非洲貿易額同比增長7.5%,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7個百分點。

  穩中提質趨勢明顯

  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民營企業帶動作用更加突出﹔區域外貿格局更加優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發展更加快速﹔進出口商品結構更加優化……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也取得了積極進展,穩中提質趨勢明顯。

  李魁文具體分析了我國外貿穩中提質的五大亮點:

  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增長4.8%,高出外貿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5%,比重提升1.1個百分點。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國內產業鏈較長,更能體現我國外貿的自主性。

  民營企業在減稅降費等政策利好下,展現出更強的活力,已經成為帶動我國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0.4%,高出外貿整體增速7.6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3%,比重提升2.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3%,佔我國出口值的比重超過一半。

  今年以來,我國區域戰略穩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戰略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也成為國家重大戰略,大大促進了我國外貿的協調發展。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區進出口分別增長12.4%和11.8%,佔我國外貿比重分別提升0.6和0.7個百分點。

  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今年年初,國務院出台了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有力促進了綜合保稅區的發展。前三季度,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2.9%,佔我國外貿的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系列政策落地實施,內需潛力持續釋放,為我國積極擴大進口、優化進口商品結構提供內生動力。前三季度,民生消費類產品進口較快增長。同時,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產業升級取得積極進展,促進我國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

  我國外貿發展態勢不會變

  經合組織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速會下滑至十年來最低水平。WTO最新報告繼續下調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速度,預測2019年僅增長1.2%,比2018年的3%低了1.8個百分點,也低於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未來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復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李魁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雙邊外貿總值2.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3%。

  “盡管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整體進出口仍然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李魁文指出,“我們也注意到,近期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了密切溝通。10月10日-11日,中美舉行了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一些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后續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我們相信,這對擴大中美貿易會是一個利好的影響。”(記者 張翼)

  《光明日報》( 2019年10月15日 12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