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銳評︱中國外貿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穩定器

央視新聞
2019年10月16日09:17 | 來源:央視新聞
小字號

中國海關總署星期一(14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22.9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在全球貿易顯著放緩的背景下,中國外貿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展現出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沖擊,當前全球外貿整體低迷,引發國際機構普遍擔憂。聯合國9月發布的《2019年貿易和發展報告》認為,2019年全球貿易增速將放緩0.8個百分點至2%。世界貿易組織近期繼續下調全球貨物貿易增速,預測2019年僅增長1.2%,大幅低於2018年3%的增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近日指出,全球貿易增長已近乎停滯。

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貿不僅保持平穩增長,質量還進一步提升,就顯得尤為亮眼。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中國進出口結構繼續優化。今年前三季度,從貿易方式看,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同比增長4.8%,佔外貿總值近六成,主導作用更加明顯﹔從進出口商品類別看,民生消費類產品進口較快增長,水果、化妝品、水海產品進口分別大幅增長42.3%、39.9%、35.9%,顯示中國內需潛力不斷釋放。與此同時,佔出口總值近六成的機電產品增長4.7%,顯示中國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進一步加快。

其次,中國企業市場開拓效果進一步顯現。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歐盟、東盟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分別同比增長8.6%、11.5%。特別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中國外貿總值達到29%,成為一大亮點。進出口市場日趨多元化,使得中國外貿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值得關注的是,民營企業繼續成為推動中國外貿增長的重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達9.69萬億元,增長10.4%,佔中國外貿總值42.3%,比重同比提升2.9個百分點,顯示中國外貿的內生性增長動力不斷增強。

相比之下,今年前三季度中美貿易總值2.75萬億元,下降10.3%。這表明經貿摩擦給中美兩國外貿都帶來一定壓力,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

外貿是觀察一國經濟發展狀況的重要窗口。在世界經濟因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前三季度進出口仍然保持穩中提質,充分說明中國經濟韌性強、運行穩、活力足。一個近14億人的巨大市場和中國人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為中國應對外部風險挑戰、實現外貿繼續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與此同時,中國採取的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有效激發企業活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為外貿平穩增長提供助力。據統計,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縮短56.4%、64.7%。

更重要的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建設深圳先行示范區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等一系列措施,表明中國正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更高水平的制度型開放,這無疑將提升中國外貿的全球競爭力。

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從貿易弱國成長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中國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全球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出口為全球提供了性價比很高的產品和資源,中國進口則為全球提供了龐大市場,拉動了全球經濟增長。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主要經濟體外貿均不同程度承壓。在此背景下,中國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保持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這也表明:中國外貿發展韌性強、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不會改變,它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器。

(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編:車柯蒙、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