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邁向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未來

2019年10月1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10月17日,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詮釋了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世界意義。在世界共同關注的目光中,中國的脫貧攻堅即將決戰決勝、全面收官,國際觀察人士譽之為當今時代“最有力的中國故事”之一。

  10月17日,也是國際消除貧困日。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是當前備受關注的全球熱點問題。3名經濟學家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正是因為他們在減輕全球貧困研究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評審委員會的聲明指出,目前人類仍面臨的最緊迫問題之一是減輕各種形式的全球貧困。全球減貧任務有多重?根據聯合國發布的報告,截至2018年,全球仍有8.2億人無法解決溫飽問題,且近年來挨餓人數在逐年增加。正因為此,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將減貧列為第一項可持續發展目標。

  全球視野下,中國取得的減貧成就尤為亮眼。改革開放40多年來,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准,中國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是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6年累計減貧8239萬人,年均減貧1300多萬人,平均每分鐘近30人摘掉貧困帽子。這是當之無愧的“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認為,中國扶貧事業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則指出:“未來的歷史學家在撰寫我們這個時代的編年史時,其中一個特寫章節很可能就是中國的精准扶貧。”

  “如果不把中國計算在內,全球貧困人口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今年發表的研究報告特別指出,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為什麼行?全球關注減貧事業的人們共同探尋著答案。

  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認識到,答案就在於中國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斗,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別是2013年11月提出“精准扶貧”理念以來,中國匯聚全社會磅礡力量,有效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成為指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

  中國的精准扶貧實踐,為全球減貧提供了重要借鑒,越來越多各國人士到中國參觀、取經,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就分別專門到湖南十八洞村、福建寧德考察扶貧工作。聯合國大會2018年通過關於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專門把中國倡導的“精准扶貧”等理念和實踐寫入其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精准減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奮斗成就奇跡。中國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意味著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第一目標,給全球減貧與發展事業注入強勁動力。中國正在積極參與全球減貧治理,加強經驗交流共享,共同推進國際減貧合作。毫無疑問,世界各國都應當積極加入共同的可持續發展進程中來,攜手努力,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3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