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手機何時才能“大賣”

黃 鑫
2019年10月18日08: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何時才能“大賣”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2.87億部,同比下降5.7%,其中2G手機1194.6萬部、3G手機5.8萬部、4G手機2.75億部,5G手機78.7萬部。數據表明,5G手機的銷售並非想象中那麼火爆,也尚未挽救智能手機的下滑趨勢。

  對此,賽迪智庫信息化與軟件產業所研究員鐘新龍分析,對於前9個月5G手機的銷量要客觀看待。一是真正可以選擇的5G手機種類還不多。尤其是9月份,目前的幾款5G旗艦手機沒有正式開始銷售,統計數據不全面。二是消費者購買5G手機的動力還不強,因為5G網絡覆蓋仍在起步階段,覆蓋區域有限,明年才會進入規模提速階段。三是還缺少具有跨時代創新性的移動應用程序。

  手機行業獨立分析師付亮坦言,對於普通用戶來說,5G的低時延、大容量意義並不大。此外,目前最看好的5G手機應用包括4K、虛擬現實、網絡游戲等缺乏內容配合。

  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也曾公開表示,目前來看,對於廣大用戶而言,4G手機已經“夠用”了﹔對少部分特殊用戶,比如從事電競、大型手游等職業的人,可能4G網絡還不能滿足需要﹔5G真正的應用場景,80%將聚焦於物與物的通信領域,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遠程醫療等。

  很多人認為5G手機太貴也是制約5G手機銷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個專家都測算過,目前上市的同型號5G手機一般比4G手機貴600元,主要貴在5G芯片上。“如果5G手機確實能滿足一些剛需,600元還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圍內。”鐘新龍說。

  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認為,除了速度更快,目前5G手機似乎未展示出其他的優勢。對於消費者而言,買5G手機顯得有些“雞肋”。此外,5G手機耗電量大、芯片研發滯后等瓶頸,也制約了其推廣進度。

  要強調的是,5G資費也是制約5G手機銷量增長的重要因素。今年國慶前夕,三大運營商開啟了5G用戶預約,盡管5G套餐價格都還沒定,預約用戶卻在短短10來天突破了1000萬。但付亮卻認為,5G用戶預約只是一把“虛火”,因為網絡、價格、內容等問題,前期真正會升級成5G套餐的用戶可能遠低於預約量。

  因此,5G手機能不能賣得動,除了解決資費問題,還得看華為、蘋果、三星、高通等幾大關鍵廠商的動作,看運營商5G網絡的覆蓋情況,看手機APP能否倒逼消費者去用5G手機。“根據目前的市場情況,我認為要到2020年年底,5G手機才會進入實質增長階段,現在還處於進入真正賽道前的預跑階段。”鐘新龍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