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貸行業出清和轉型勢在必行

錢箐旎
2019年10月18日08: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貸行業出清和轉型勢在必行

  P2P網貸行業又遭“精准打擊”。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網站發布公告稱,根據國家P2P網貸整治有關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網絡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方案》要求,經各市州現場檢查驗收,省互金整治辦、P2P網貸整治辦等相關部門會商會審,一致認定該省整治名單內納入行政核查的24家網貸機構P2P業務均不符合“一辦法三個指引”有關規定,現予以取締。

  記者了解到,這24家機構包括久融金融、創世介貸/介貸網、發發金融/國金所、升隆財富、看看錢包、信投寶、湖湘貸/湖湘財富、工程惠貸、星火錢包、建工E貸、坤融網、錢途無憂、債融易、中興易貸、惠富天下、余易貸、利聚網、雲金融、世富資本、58車貸、蜂投網、萬利金融、新融網、e資產。

  一石激起千層浪,湖南全面取締P2P業務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為何湖南要“一刀切”?其他地區會否跟進?

  取締的原因在上述公告中有明確表示,2016年以來,湖南省P2P網貸行業一直在進行專項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規通過驗收。該省其他開展P2P業務的機構及外省在湘從事P2P業務的分支機構均未納入行政核查,對其開展的P2P業務一並予以取締。換言之,湖南省內納入行政核查與未納入行政核查的所有P2P網貸業務將被全部取締。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此次湖南省“一刀切”行為或許不會是個例,但各地情況不一樣,需要因地制宜。“對於湖南省‘一刀切’P2P網貸並不意外,因為湖南省的P2P網貸平台數量和規模均較小,難以達到監管試點要求,當然這也可能與當地監管部門對P2P網貸態度有關。”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張葉霞表示,湖南省清退全部P2P網貸平台意味著行業監管主基調仍是清退,后續其他省市可能會陸續跟進,不排除會有其他省市同樣採取“一刀切”措施的可能性。

  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表示,全國大部分地區的P2P規模都比較小,規范度也有限,較難達到合規標准,清退在預期之內。接下來重點是北上深等主要地區的P2P整改和監管試點的動向。

  對於P2P的最終走向,不少業內人士表示還難以判斷,目前而言,出清和轉型是主要方向。

  實際上,就在湖南省“一刀切”P2P網貸行業的前一天,在中國人民銀行舉行的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上,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還談到了現在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進展等問題,稱穩妥有序推進合規網貸機構納入監管的工作,力爭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網貸領域存量風險化解。

  鄒瀾表示,“2016年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安排啟動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的工作,到目前已經過去3年多了。今年以來,網貸風險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借貸余額、借貸人數、在營機構數量均大幅下降。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按照3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統一安排,繼續配合銀保監會深入推進網絡借貸領域專項整治,穩妥有序推進合規網貸機構納入監管的工作,力爭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網貸領域存量風險化解。

  可見,對P2P網貸行業的專項整治還將繼續深化。

  值得關注的是,受成交規模下降及資金供需平衡變化等影響,P2P網貸綜合收益率也持續下滑。9月份,P2P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9.67%,降至近一年最低值,環比下降16個基點(1個基點=0.01%),同比下降63個基點。

  業內人士提醒,盡管當前網貸行業收益率有所下降,但相對貨幣基金、銀行理財產品等的收益較高。不過,高收益意味著高風險,是否要出借,還應多方權衡。“今年以來,存量壓降,風險出清,引導良性退出是網貸監管的主要方向。在行業出清的背景下,出借人要以安全為第一位,謹慎出借。”於百程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