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9個國家的510家參展商齊聚世界客車博覽會

“中國智造”凸顯客車制造技術實力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鄭  彬
2019年10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世界客車博覽會上的宇通客車公司展台。
  本報記者 任 彥攝

  第二十五屆世界客車博覽會10月1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幕。來自全球的知名客車制造商、零部件供應商雲集於此, 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向世界展示最新的產品、技術和解決方案。中國生產的多款新能源客車成為眾多媒體聚焦的“明星”,通過斬獲多項大獎凸顯出“中國智造”的強勁實力和領先水平。中國客車正在快速駛向全球。

  快速崛起——

  中國躍居本屆客車博覽會第三大參展國

  世界客車博覽會誕生於1971年,由世界客車聯盟主辦,每兩年舉行一次。過去的24屆世界客車博覽會一直在比利時西部城市科特賴克舉辦,今年首次在布魯塞爾舉辦。“由於參展商越來越多,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參展商與日俱增,科特賴克展館已無法滿足世界客車博覽會蓬勃發展的需求,我們就決定轉移到交通更方便、展區面積更大的布魯塞爾展覽中心。”世界客車博覽會組委會總監米克·格洛裡克斯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

  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發展,世界客車博覽會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行業水平最高的專業客車博覽會。本屆博覽會規模超過歷屆,吸引了來自39個國家的510家參展商齊聚布魯塞爾,包括全球知名的客車整車生產商,如戴姆勒—奔馳、沃爾沃、曼恩、尼奧普蘭和依維柯等。為倡導綠色出行理念和方便參觀,博覽會組委會為每位參展商和參觀者准備了一張為期一周的公交卡,可免費乘坐市內所有公共交通工具。

  歐洲是客車工業的發源地,全球客車技術的高地。歐洲市場一直是衡量客車品牌國際化程度的最高標准。世界客車博覽會是歐洲市場集中考察全球客車質量的平台,也是世界各大客車生產商的競技場。對於中國客車企業來說,躋身世界客車博覽會不僅具有巨大的市場價值,還有更大的品牌價值。能否在該博覽會精彩亮相是一家客車生產商能否獲得全球通行証的重要一關。

  “在過去很長時間裡,世界客車博覽會鮮有中國車企的身影。”格洛裡克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幾年,中國參展商越來越踴躍,今年有54家中國企業參展,中國成為本屆博覽會第三大參展國。“中國客車工業正在快速崛起,宇通、中車電動、金龍、比亞迪和海格等中國品牌在世界客車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特別是在新能源客車研發領域,中國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國客車如果缺席世界客車博覽會,博覽會作為世界客車發展趨勢的風向標將遜色不少。”

  斬獲大獎——

  中企高智能化產品引領客車工業新風尚

  世界客車博覽會有一個經典項目引人矚目,即由專業人士組成的獨立評審委員會對參展客車進行評獎。該獎項的設置意在反映當前全球客車市場的需求和潮流,引導全球客車工業的發展方向。觀察本屆博覽會的獲獎客車不難看出,高智能化的新能源客車和純電動客車引領全球客車工業的發展趨勢。

  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AI等技術的進步,智能網聯成為趨勢,人們對高品質出行的需求與日俱增,這些正驅使傳統公共交通邁向新時代。在本屆博覽會上,宇通展示了3款新品,全部獲獎。其中,一款高端智能網聯純電動客車和一款高端旅游車獲得“世界客車設計獎”。另一款純電動城間車,得益於使用可回收材料,尾氣排放明顯優於其他車輛,獲得“生態環保獎”。今年9月,該款客車在法國南部的艾克斯市投入運營,催生了歐洲第一條純電動城間車線路。

  金龍客車展出了阿波龍L4級自動駕駛客車,實現了自動駕駛服務大眾交通的願景,獲得“創新獎”。評審委員會認為,中國客車質量已在許多領域達到歐洲標准,中國客車工業取得了巨大進步。

  中國參展車企除了首次大面積斬獲大獎之外,在本屆博覽會上推出的高智能化產品也在引領世界客車工業新風尚。比如,宇通首發5G網聯終端,採用相關技術通過車聯網雲端平台實現對車輛遠程AR故障診斷、實時監控、遠程駕駛、高精定位等功能,可使每輛普通客車升級成5G網絡客車。在智能安全方面,中車旗下的中車電動則重磅發布了全新一代“新巴客2.0”車型,創新性搭載“智慧電池”和“360智慧眼”,使電動客車的智能化水平邁上一個新台階。

  作為全球新能源整體解決方案倡導者,比亞迪展出的純電動客車首次採用二氧化碳空調自動精准控溫,進一步節能減排,同時配置360度全景影像系統、故障預警系統以及其他輔助駕駛設備,以保障車輛安全高效運行。比亞迪還發布了自主研發的車輛運營智能監控和診斷系統,使用大數據運營調度,減少售后維護成本,打造未來智能化公共交通系統。

  華麗轉身——

  展示“中國智造”強勁實力和領先水平

  “為節約能源和改善環境質量,不少國家都出台了推廣新能源客車的政策。但由於研發成本高昂和政策扶持不力,一些國家在推廣新能源客車方面沒有太大進展。”保加利亞汽車工業股份公司董事安東·頓切夫對本報記者說,相比之下,得益於政策的高效實施和企業創新活力的激發,中國在新能源客車研發和推廣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頓切夫經常去中國考察汽車工業。過去5年裡,他為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公共交通採購了100多輛宇通客車。“宇通客車設計時尚,節能環保,而且安全性能很好,在保加利亞很受歡迎。”頓切夫希望在博覽會上再採購一批宇通客車。

  在博覽會現場採訪的比利時一家電視台記者雅尼克·漢尼斯維茨對記者表示,展出的幾乎所有中國客車都讓人眼前一亮,彰顯了中國客車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如今,中國客車正以節能環保的高品質快速駛向全球。截至2018年底,宇通在全球已累計銷售新能源客車12萬輛,包括批量銷售至法國、英國、冰島、智利、丹麥等國家。比亞迪在全歐洲范圍內斬獲純電動大巴訂單10000余台,歐洲20多個國家逾90座城市都有比亞迪的身影。2016年,中車電動超級電容無軌電車在奧地利示范運營,為當地電動化發展提供全新樣板。2018年,中車電動與匈牙利合作生產的樣車下線,助力匈牙利新能源汽車推廣。金龍阿波龍L4級客車則是全球唯一實現量產的商用型自動駕駛客車,並成功獲得了海外訂單。

  “隨著一批批高品質新能源客車陸續出口海外市場,中國客車正在形成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助推全球客車行業可持續發展。”宇通客車海外市場部副部長常浩對本報記者說,憑借率先進行新能源產業布局而形成的先發優勢,中國客車企業已經“華麗轉身”,完成了從全球客車生產潮流的跟隨者到引領者的蛻變,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智造”強勁實力和領先水平。

  格洛裡克斯認為,近年來,中國客車生產正在逐漸形成集團規模和全產業鏈優勢,日益獲得來自歐洲和全球用戶的認可。“中國制造商越來越懂得如何運營海外市場,這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制造在全球的競爭力。”

  (本報布魯塞爾10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03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