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零售賦能新制造 社交電商或成傳統工廠轉型良方

2019年10月22日00: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零售賦能新制造 社交電商或成傳統工廠轉型良方

  新華網杭州10月18日電(劉志媛)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10月18日在浙江省嘉興市烏鎮拉開帷幕,來自全世界的互聯網最新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動態在這裡擦出火花。

  當天下午,在博覽會新品發布區,舉行了一場以“數字零售賦能新制造”為主題的發布活動,行業專家、企業代表們圍繞數字零售時代,傳統工廠如何轉型升級,社交電商如何創新發展進行頭腦風暴。

  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看來,新技術推動了新消費,也倒逼傳統工廠轉型升級。近年來,電商與制造業融合日漸加深,一方面為傳統工廠注入新鮮血液,另一方面也促使眾多傳統工廠產生了更加強烈的轉型升級意識。

  “這幾年,國內傳統加工廠面臨著共同的問題,傳統外貿訂單減少,國內成本上漲,缺乏人才,傳統加工廠亟待轉型升級。”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說。會上,他正式發布了《中國傳統加工廠轉型趨勢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以江浙滬地區為樣板,王健及團隊耗時兩個多月,走訪了十多家企業,對江浙地區的數字零售、傳統工廠轉型做了調研分析。王健指出,當前中國電商市場正呈現全新格局,網絡社交開始成為消費者主流的生活方式,它逐漸在電商市場上發揮了以往電商生態不能起到的作用。對於工廠來說,社交電商不僅對其渠道賦能,更在品牌、數據、產品、服務等各端,實現全面賦能。

  “通過工廠優選,貝店與各個產業帶數以千計的優質工廠發生業務往來。”貝貝集團合伙人、貝店副總裁柯尊堯表示,2018年,貝店推出工廠優選業務,實現平台直接對接優質工廠,去除所有中間環節,工廠好貨可直達消費者,以此保障消費者購買到價格超優的品質好貨。

  此次發布活動上,貝店啟動了“新制造-廠牌500”計劃。該計劃將聚焦新國貨、新制造,助推中小微制造工廠成長為行業標杆,打造消費者認可、信賴的工廠品牌,帶動各產業帶傳統工廠加速升級。

  有專家表示,伴隨社交屬性融入電商生態,傳統工廠與電商間的互補關系將進一步顯現。當越來越多的社交電商平台開始賦能傳統工廠,數字零售將為中國制造業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