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連迎重磅新政

記者 孫韶華 北京報道
2019年10月22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連迎重磅新政

  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21日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圍繞制約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薄弱環節和共性問題提出任務措施,明確了10方面重點任務,包括:推動服務創新、深化產業融合、拓展服務消費、優化空間布局、提升就業能力、建設服務標准、塑造服務品牌、改進公共服務、健全質量監管、擴大對外開放等。

  據介紹,《指導意見》旨在深化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傳統服務行業改造升級,大力培育服務業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努力構建優質高效、布局優化、競爭力強的服務產業新體系。

  為確保政策落實生效,《指導意見》明確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融資支持、強化人才支撐、保障用地需求、落實財稅和價格政策、建立健全統計制度,不斷提升新時代服務業發展質量、效益和水平。

  在深化產業融合發展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袁達21日透露,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聯合14個部門,印發《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具體而言,一方面,打造工業互聯網,支持龍頭企業、骨干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由有形產品提供者向“產品+服務”提供者轉變﹔另一方面,支持平台企業憑借其技術、管理、銷售渠道等優勢,沿產業鏈向制造業拓展延伸。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