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成品油價迎來四季度首降

熊 麗
2019年10月22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成品油價迎來四季度首降

  繼上一輪油價調整擱淺后,國內成品油價格迎來第四季度首降。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監測,本輪成品油調價周期內(10月8日至10月18日),國際油價大幅下降,平均來看,倫敦布倫特、紐約WTI油價比上輪調價周期下降3.62%。受此影響,國內汽油、柴油零售價格隨之下調。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19年10月21日24時起,國內汽油、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150元和145元。

  隆眾資訊成品油分析師徐雯雯介紹,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車計算,這次調價后,車主們加滿一箱油將少花6元左右。對滿載50噸的大型物流運輸車輛而言,平均每行駛1000公裡,燃油費用減少48元左右。

  據介紹,美國原油庫存持續增加、主要經濟體經濟數據欠佳,是本輪調價周期油價下降的主要原因。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預計,當前原油供應相對寬鬆,但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放緩使得市場信心非常脆弱,消息面因素仍將影響短期油價震蕩運行。一方面,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面有所緩和,緩解了市場對地區原油生產的擔憂。另一方面,受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全球經濟增速疲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降至3%。經濟增長放緩的信號促使美國能源情報署、歐佩克等主要石油機構紛紛下調全球原油需求增速。

  隆眾資訊分析師李彥表示,以當前的國際原油價格水平計算,下一輪成品油調價開局將呈現上行的趨勢,幅度在每噸90元左右。目前歐佩克表示將堅持減產協議,同時全球貿易風險有緩和跡象出現,均為油價帶來利好﹔但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及原油需求的擔憂依然存在,利空因素可能將抑制漲幅。預計下一輪成品油價格上調的概率較大。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