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升養老服務,中國在行動

2019年10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陳勁鬆)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聯合頒布《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2019年版)》(以下簡稱2019年版《標准》)。

  新版標准做了四大修改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介紹,《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於2002年頒布實施,2011年進行了首次修訂。相較於2011年版《標准》,2019年版《標准》做了重大修改。

  2019年版《標准》規定,順應居家和社區養老需要,在各職業等級中新增養老護理員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應具備的技能要求﹔強化消防知識在養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在“基礎知識”中新增“消防安全”內容﹔關注失智老年人照護需求,將“失智照護”分層次納入各職業等級的工作內容和技能要求﹔根據地方積極探索“養老顧問”服務等實踐,新增“能力評估”和“質量管理”等兩項職業技能。

  為吸納更多人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緩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標准》放寬了養老護理員入職條件,將從業人員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畢業”調整為“無學歷要求”﹔將五級/初級工申報條件由“在本職業連續見習工作2年以上”調整為“累計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1年(含)以上”﹔明確未取得小學畢業証書的考生,理論知識考試可採用口試的方式,主要考核從業人員從事本職業應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關知識要求。

  為打通養老護理員職業晉升通道,加快培養高技能人才,2019年版《標准》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等級由四個增至五個,新增“一級/高級技師”等級,明確了康復服務、照護評估、質量管理、培訓指導等職業技能﹔對申報條件進行了較大調整,增加了技工學校、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大專及以上畢業生的申報條件,規定中職中專畢業生可直接申報四級/中級工。

  為加快提升養老護理人才層次,2019年版《標准》還縮短了職業技能等級的晉升時間,將申報五級/初級工的從業時間由原來的2年縮短為1年﹔取得五級/初級工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后,申報四級/中級的,由5年調整為4年。

  2022年底前培訓200萬護理員

  養老護理員是從事老年人生活照料、護理服務的人員,是養老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是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支撐保障,是解決家庭難題、緩解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

  本次修訂對指導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提升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緩解養老護理人才短缺矛盾、規范和發展老年人生活照料和護理服務、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等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據了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將以公布實施2019年版《標准》為契機,建立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長效機制。開展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示范點建設﹔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訓200萬名養老護理員﹔指導養老服務機構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指導各地建立養老護理員薪酬待遇與職業技能等級挂鉤制度﹔建設全國養老護理員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統。通過上述舉措,著力提升養老服務持續發展能力。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