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19年10月27日08: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 社論

  中國正值新舊動能轉換之際,如果區塊鏈和實體經濟能實現深度融合,將極大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提高民生福祉。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區塊鏈技術是全球新一輪技術變革的中堅力量之一,具備分布式、去信任、不可篡改、價值可傳遞和可編程等特性,其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未來,區塊鏈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將極大關系到國家的核心競爭力。而此次來自最高層的重視,意味著憑借中國現有的技術優勢和市場優勢,在強有力的全局統籌下,中國有可能在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領域率先取得更大突破。

  事實上,中國是較早在區塊鏈領域進行國家級戰略布局的國家之一。早在2016年12月,“區塊鏈”即已首次作為戰略性前沿技術被寫入《“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此后全國多個省、市、自治區及特別行政區,都相繼發布相關政策,在市場上掀起了區塊鏈研發與投入的熱潮。而此次將區塊鏈設為“核心技術創新突破口”,並為區塊鏈技術如何給社會發展帶來實質變化指明方向,這前所未有的重視高度,勢必將推動中國在該領域更快更大發展。

  區塊鏈在中國成為國家科技戰略和核心技術創新突破口,這一選擇並非偶然,除了區塊鏈不可替代的技術重要性之外,其背后還有深厚的現實基礎。

  首先,作為新興前沿技術,區塊鏈身處“無人區”,還沒有形成強大技術壁壘,對於世界各國來說,實際上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中國要在此領域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束縛和阻礙更小,更容易走在理論最前沿、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產業新優勢。

  其次,中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無論是在技術、產業、人才、政策上,還是民意上,中國都具有形成快速突破的土壤。中國有8.54億網民,他們是世界上最樂於擁抱先進技術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群體﹔中國有世界上實力一流的科技公司,無論是阿裡巴巴、騰訊還是華為都在區塊鏈領域有重要產業布局,聚焦區塊鏈的中小型創新企業更不計其數。尤其是在區塊鏈專利申請上,中國佔全球新增專利比重也在逐年升高,從2014年的33.33%上漲到2018年的82.1%,可謂遙遙領先。

  更重要的是,來自決策層的重視,結合全局性統籌優勢,極有可能使區塊鏈技術和應用能夠突破現有發展瓶頸,在中國進入一個新天地。

  身處前沿領域,區塊鏈的發展除了技術上會遭遇難題之外,其發展瓶頸更多實際是來自現實中。比如不同區塊鏈生態之間的跨鏈連接難題,比如基於區塊鏈的跨企業合作難題,比如安全難題、隱私保護難題、統一標准的制定和執行難題、傳統企業對區塊鏈的認知接受難題、“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難題等,這些都不是單靠技術研發、資金投入或者人才培養所能解決,它需要強力負責的全局性統籌和推動。而這正是區塊鏈在中國實現突破的一大優勢。

  目前,中國正值新舊動能轉換之際,如果區塊鏈和實體經濟能夠實現深度融合,能夠在民生領域廣泛落地和應用,能夠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及政務服務相結合,將極大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提升社會運行效率,提高民生福祉。

(責編:孫紅麗、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