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什麼說中美階段性協議再近一步,讀懂周末的這些關鍵信息

2019年10月28日09:15 | 來源:澎湃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說中美階段性協議再近一步,讀懂周末的這些關鍵信息

  剛剛過去的周末,是談談打打一年多以來的一個平常的周末,也是磋商進入關鍵階段的一個不尋常的周末,當前,正值高度敏感復雜,人們對一絲一毫的風吹草動都十分在意。想得很深,也想得很多。

  北京時間10月26日上午,新華社正式發出消息《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

  10月25日晚,中美雙方經貿牽頭人進行了新一輪磋商之后的首次通話。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雙方確認就美方進口中國自產熟制禽肉、鯰魚產品監管體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禁令、應用肉類產品公共衛生信息系統等達成共識。雙方牽頭人將於近期再次通話,在此期間工作層將持續抓緊磋商。

  澎湃新聞注意到,以上消息也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美東時間25日先發出聲明。

  中美雙方的公開表態,無論是從時間還是內容來看,延續了一段時間以來的協調性,這表明目前磋商進展順利。

  總台國際銳評27日發文《保持相向而行 朝著達成協議繼續邁進》,文章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25日通話,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這是對兩周前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成果的具體落實,表明雙方朝著簽署階段性協議的目標繼續邁進一步,回應了市場期盼。

  兩周前,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諸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重要基礎。兩周來,雙方經貿工作團隊保持密切溝通和磋商,按照上輪高級別磋商達成的共識加緊工作。此次牽頭人通話傳遞的信息,表明雙方工作層馬不停蹄、相向而行的磋商已取得成效。

  知名微信公號陶然筆記發文《鎖定磋商成果 中美向階段性協議再近一步》則對一些磋商最新的關鍵信息進行了詳細解讀。

  首先,雙方在如何對待各自核心關切上正形成共識。

  首次出現“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的表述,說明中美在照顧彼此核心關切上的立場逐漸趨同。其中,還有具體闡述——“雙方確認就美方進口中國自產熟制禽肉、鯰魚產品監管體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禁令、應用肉類產品公共衛生信息系統等達成共識。”

  而從文本角度來觀察,則要看到這句表述體現出比較明顯的平衡性,照顧到了雙方的核心關切。

  “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的表述在此得以印証。

  這句措辭反映了非常關鍵的變化。

  其次,中美正逐漸鎖定磋商成果,一步步向階段性協議靠近。

  消息裡還有一句話,同樣也是首次出現——“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這也意味著中美正在鎖定此前磋商達成的共識成果。

  根據以往的經驗和慣例,隨著談判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完成,談判將進入文本翻譯,法律審核的階段,這意味著雙方向階段性協議再靠近一步。

  此外,雙方接下來的磋商仍將保持快節奏。

  中美均對外表示,雙方牽頭人很快再次通話,工作層也將繼續抓緊磋商。

  這表明,如果能保持目前積極進展態勢,中美雙方的磋商將繼續快節奏推進。

  文章最后說,中美談到這個階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可能在一點點增加,這很不容易。

  眼下尤其需要雙方保持理性冷靜,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努力創造良好環境,實現雙方共同目標。

  知名微信公號甜甜余味27日發文《彭斯演講之后,美國各方都是啥反應?》從另外一個側面分析說明:當前推進中美經貿磋商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在美國政界已成共識,從美國官方到主流媒體都在配合和促成這一前景,從行動來看就是淡化對華負面信息、擴大有利於積極氛圍的聲音。

  文章從西方主流媒體尤其是美國主流媒體的反應,特朗普的回應,美國駐華大使館的摘錄三個方面進行了解讀。

  文章說,事實是多面的棱鏡,每個人都不可能窮盡真相——這時候,選擇哪個面、從什麼角度、做怎樣的解讀,表達出的真實往往超過語言本身。

  就在各方面都有意無意淡化彭斯演講中的負面影響之際,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的消息得到中外媒體一致的高度關注。

  畢竟,合則兩利,斗則俱傷,與敵對和對抗相比,顯然是相向而行更符合大勢、更合乎人心。

  知名微信公號玉淵譚天27日晚發文《最近,美方頻頻表態耐人尋味!》,文章也分析認為,美國政府不斷透露中美經貿磋商進展順利,一些鷹派人物也“破天荒”釋放出積極信號。期待中美經貿磋商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現在已經成為白宮的主流聲音,恐怕他們也意識到:貿易戰是很難打下去了,加稅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也無法用加稅達到目的,反而會對美國經濟和產業帶來不可逆的傷害。

  《華盛頓郵報》一篇名為《隨著肯塔基州工廠的關閉,鋼鐵工人看到了特朗普干預的局限性》的報道稱:美國鋼鐵業陷入困境。特朗普的關稅政策隻有短期效果,鋼鐵庫存和價格在崩潰,工人被解雇。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是貿易戰導致的需求不足加劇。

  而南卡羅來納州當地媒體《信使郵報》的文章《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中,波音削減了其北查爾斯頓工廠的787產量》稱:更多証據表明,特朗普與中國的貿易戰對南卡羅來納州是一場災難。必須找到解決貿易爭端和支持美國工人的更好方法。

  事實証明,中美兩個國家之間的合作,符合歷史大趨勢。

  文章最后說,中美之間,關鍵是要以包容的心態尊重對方的發展權利,欣賞對方的發展成就,找到一條兩個社會制度、文化背景不同的大國在這個星球上長期和平相處、合作共贏之道。

  這個世界永遠屬於張開懷抱的人,而不是緊握拳頭的人。(澎湃新聞記者 方曉)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