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現場評論:持續釋放創新能量

李洪興
2019年10月3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視創新的想法、培養創業的熱情,清除創新的障礙、減少創業的阻力,才能讓每個人的創新步履都行穩致遠

  

  唐代《元和郡縣圖志》中用16個字來描述綿陽:“東據天池,西臨涪水,形如北斗,臥龍伏焉。”今年發布的綿陽城市標識,就以此為創意來源,用綿字的回紋印圖案、區域地理符號等設計而成。這一標識的整體圖案又形似一個集成電路芯片,寓意著傳承與創新、歷史與未來,將綿陽的科技創新精神融入了這方“綿古創新”之印。

  綿陽,不只是巴蜀一城,更是國務院批准建設的唯一的國家級科技城。不少人疑惑:這個既不靠海,又不沿邊,也不是省會的城市,如何從大山深處躍變為一座科技城?它的發展密碼是什麼?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這座科技城又將如何迸發出新的活力?

  帶著問題探尋綿陽的發展之道,有一個故事意味深長。綿陽科技城管委會一位負責人講了自己的一段經歷:兩口子感情很好,卻在買彩電這事上發生分歧,就為了一定要買“長虹”牌,他把老婆氣走了,自己掏“私房錢”買的。他說,這就是綿陽人對自己城市生產的長虹電視的感情。

  無論是綿陽這個城市,還是長虹這個企業,都流淌著創新血液。可以說,這座創新之城,得益於有傳承、有積澱的創新土壤長期涵養,才能持續釋放出創新的能量。

  科技城,需要大企業的領航,更需要小微企業千帆競發,才能持續激活一池創新之水。綿陽如同形成了一個創新創業的“漩渦”,已有的高科技資源向外擴散,外部的創新力量向內匯聚。無論城市還是鄉村,有的做特殊材料、有的研發新能源汽車、有的搞醫藥、有的種藤椒、有的養土雞,雖然技術含量不同、領域廣泛、規模各異、產值不等,卻都在這片創新創業熱土上扎根、生長。“創業才叫夢想,創新引領未來”,創新創業隻有多點開花才能百花齊放。

  創新創業需要精氣神。這個精氣神是對“兩彈精神”的賡續,當年因“落后就要挨打”,奮發自力更生研制出“兩彈”,如今置身全球化浪潮、面對改革發展突圍的重任,這股勁頭不能丟﹔是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為創新創業“小苗”澆水施肥,給予其創新的窗口時間。講創新容易,搞創新難。能否整合創新資源,能否建立創新集群,能否解決政策碎片化問題,能否引進並留住既懂創新又懂管理的復合型人才,能否擴大區域開放、化區位劣勢為創新優勢等等,不只是綿陽一城面臨的新課題,也是其他類似城市在創新中都要破解的難題。重視創新的想法、培養創業的熱情,清除創新的障礙、減少創業的阻力,才能讓每個人的創新步履都更加堅實。

  古人言:涪江江水抱山流,淡煙喬木是綿州。綿陽的生長發展,一如其名。以創新的土壤孵化創新的因子,用創新智慧激發創新活力,綿陽這座城市的未來一定會綿延向前、生生不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