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智能監管提升精細化水平

2019年11月0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翁祖亮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圍繞“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目標,建立協同高效的城市運行風險防控體系,全力推動城市管理像繡花一樣精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浦東新區人口密集、經濟活躍,單靠傳統的人工管理、人海戰術,難以實現城市的精細化管理和風險的全面防控。浦東新區依托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和大數據中心,全方位整合城管、公安、生態環境等城市管理力量,全鏈條貫通新區、街鎮、村居三級管理,全覆蓋構建智能監管應用場景,初步建成了協同高效的城市運行風險防控體系,全力推動城市管理像繡花一樣精細。

  堅持監管要素標准化,使管什麼更清晰。城市管理千頭萬緒、對象繁雜,防控風險首先要圍繞“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目標,把可能的風險隱患找出來、理清楚,形成清晰具體的監管要素,理出標准化的監管清單。一方面要從政府審批職能出發,審批什麼就監管什麼,比如對渣土車、危化品運輸車,要重點監管是否按批准路線行駛﹔另一方面要立足實戰需求,什麼問題突出就監管什麼,比如對共享單車,重點管好無序停放的問題,對餐飲企業,重點管好廚房衛生。通過監管重點的聚焦,著力提高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堅持監管方式智能化,讓管起來更高效。推動人工智能向政府管理全面賦能,加快從人工低效管理向數字化高效管理轉變。要以應用牽引智能化推進,聚焦城市設施、城市運維、城市環境、城市交通、城市安全、城市執法等領域,針對背街小巷、下水道、多線換乘地鐵站等風險較大區域,開發更多智能應用場景,並逐步向國民經濟的所有行業領域拓展。要變人工巡查發現問題為智能發現問題,通過監控探頭、物聯網採集數據,運用大數據、圖像識別等智能技術分析數據,努力實現各類風險的自動抓取、智能研判和快速預警。

  堅持監管流程閉環化,確保管得更到位。要充分發揮智能指揮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綜合監管機制,實行問題線索、管理提示、處置結果等雙告知、雙反饋,推動數據在部門間有效智能流轉,實現部門監管的無縫銜接、緊密協作,構建完善的主動發現、自動指令、快速處置、實時反饋風險防控閉環,做到風險預防早、控得住、化解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風險防控不容有失。浦東將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深化探索城市管理的智能應用,強化信用監管、風險監管、動態監管、分類監管,不斷提高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在更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上繼續走在前列。

  ——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本報記者  謝衛群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