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消費市場活力引全球矚目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9年11月13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消費市場活力引全球矚目

  在中國電商企業剛剛舉行的“雙十一”網購活動中,巨額的消費數據令世界側目,不僅體現了中國市場活力和潛力依舊,許多企業依托前沿技術在中國市場進行創新營銷和產品定制也受到全球業界矚目。

  阿裡巴巴公布的電商平台數據顯示,“雙十一”開始1分8秒后成交額就達到了10億美元。九個小時后達到226億美元,較上年同一時間點上漲25%,單日銷量相當於美國同行亞馬遜第三季度網店銷售額的逾八成。另外,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也實現了較可觀的銷售數據。

  路透社還特別注意到包括蘋果、歐萊雅和優衣庫等外資品牌,也借“雙十一”實現銷售額大漲。彭博社報道指出“雙十一”不僅是消費者的狂歡節,對於投資者來說,“它也成為衡量中國經濟健康狀況的指標之一”,文章引述了Frost&Sullivan亞太區信息通信技術主管Richard Wong的觀點,“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和經濟信心在增強”。

  保持巨額消費數據的背后,是許多企業通過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為自身賦能,得以在需求日益提升的消費市場上佔據更多份額。

  多家外媒通過關注中國零食品牌三隻鬆鼠的銷售數據,驚嘆中國的消費力。其中,福布斯雜志認為,大數據助推下,中國消費需求不斷被挖掘,同時倒逼生產端在食品口味的豐富性、口味的迭代升級上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創新。

  在大數據等技術賦能下,除了既有消費群體外,消費主體增量正不斷被激活。過去兩年,淘寶天貓的月活用戶增長了2.26億,年度活躍消費者增長了2.08億,其中70%來自下沉市場。

  三隻鬆鼠相關人士表示,為迎合下沉市場用戶需求,會把供應鏈優勢用在該區域,並推出相應產品類型和組合。公司與主流電商平台、社交電商、阿裡零售通平台、自營APP、團購等共同構筑了公司全渠道營銷模式,為公司持續盈利能力提供驅動力,降低銷售渠道集中的風險。

  法國歐萊雅負責人也表示,中國消費升級方興未艾。該公司注意到,2006年至2016年間,中國城鎮人口比例從43.9%迅速增長至57.35%,新增城鎮人口超過2億人,在全國600多個城市中,人口超過100萬的大型城市已超過200個,數量大於歐洲總和。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