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養老護理人員職業化隊伍建設(代表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  王  馨
2019年11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失能、失智、獨居、高齡老年人日益增多。根據全國老齡辦統計,預計到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人左右﹔2050年前后,我國老年人口數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劇,對養老護理人員的社會需求日益擴大。按照國際公認的3名失能老人配備1名護理人員的標准計算,我國目前養老護理人員缺口巨大。

  中國是人口大國,養老問題、人口老齡化事關每一個人。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發展穩定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認真應對。針對越來越多的社會化養老需求,急需加強社會化養老機構建設和養老護理人員職業化隊伍建設,充分保障廣大失能老人、高齡老人、獨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合法權益,讓他們安享晚年,推動我國老齡事業可持續發展。

  對此,我建議:通過多種方式加強養老護理人員職業化隊伍建設,有效緩解我國養老護理人員短缺問題。

  一是加快養老護理人員職業化培養。支持、鼓勵職業學校開設養老護理專業,逐步擴大招生數量,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鼓勵有資質的社會力量開辦專門培訓機構,承擔陪護從業人員的培訓任務,加快提升職業隊伍技能水平。

  二是強化養老護理服務隊伍政策保障。加大養老護理人員技能培訓與考核力度,促進陪護行業職業化發展。實施養老護理人員崗前和在崗培訓制度,切實提高養老護理職業隊伍素質。營造良好從業氛圍,切實改變養護人員社會地位低、待遇低、文化層次低的現狀。

  三是促進行業規范發展。大力扶持地方企業發展養老護理服務業務,強化政府監管,切實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對有相關業務的企業和中介公司開展行業信用評級,對養老護理從業者個人建立信用綜合評分,逐步形成誠信為本、操守為重的良好行業風氣,完善行業信用體系建設。

  養老護理人員的數量、素質直接關系到社會養老機構為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質量的高低。應進一步加強養老護理人員職業化隊伍建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高質量養老服務需求,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8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