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鍵詞:大國關系 全球伙伴

中國全球朋友圈越擴越大

本報記者  高  喬
2019年11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從這裡始發。
  本報記者 劉 龍攝

  中國與希臘發表聯合聲明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出漂亮成績單,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領導人會議談判取得重要突破……11月以來,中國相關的國際“大新聞”頻頻引起世界各國關注。是什麼支持著中國的全球伙伴越交越多、國際朋友圈越擴越大?

  “中國繼續弘揚伙伴精神,沿著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定前行,努力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中給出答案:中國不斷提升伙伴關系的含金量,不斷拓展全球朋友圈。

  

  大國關系: 國際風雲壓艙石

  “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外交是重要舞台。這是中國自2004年至今始終堅持的外交布局。”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群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積極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

  白皮書中,中國與美國、俄羅斯以及歐洲各國的關系被突出強調。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美國、歐洲是世界三大經濟體,也是全球化三大中心﹔中國、美國、俄羅斯代表世界三大軍事力量,在國際安全和世界多極化格局中承擔重要角色。因此與美國、俄羅斯、歐洲的關系是中國最為重要的大國關系。”

  “高水平的中俄關系造福了兩國人民,堪稱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諧共處的典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樣闡述中俄關系的重要意義。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中俄兩國找到了越來越多的共同目標,兩國對於世界應當如何運轉有著共同的看法——世界應當是多極的,各國應當是平等的。

  11月6日,在中法經濟峰會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系,願同法國和歐洲一道,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構建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政策環境,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中國與歐洲發展投資合作,為歐洲經濟發展帶來動力。中國不尋求政治目的,隻為推進經濟,這點讓歐盟感到滿意。

  “中歐交流日趨活躍,成為世界文明交流的典范。”李群英認為,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6年來,現在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構建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取得長足進展。

  與鄰為善: 中國發展惠周邊

  “中國視周邊為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始終將周邊置於對外交往的首要位置,以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白皮書直言中國對周邊國家關系的態度與責任。

  “中國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和以鄰為伴、與鄰為善的周邊外交方針。”李群英認為,中國對周邊外交日益重視,不僅提出了外交新理念,而且向世界提供了最大的公共產品。

  “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周邊國家廣泛認可,亞投行成員數量增至100個,中國與東盟國家“南海行為准則”磋商邁出關鍵一步,中國與老撾簽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雙邊合作文件……“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落到實處,中國用合作項目的累累碩果証明:中國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積極編密共同利益網絡,願與周邊國家共同發展。

  馬來西亞“市場前沿”網站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東盟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長期增長動力,共建“一帶一路”將為東盟帶來更多的動力和更長期的結構性變革。

  11月4日,一張中國與東盟等16國領導人“手拉手”的合影登上多國媒體。這張拍攝於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的照片寓意非凡。在這次會議上,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這也標志著覆蓋全球人口44%、全球貿易40%、全球GDP30%的世界最大自貿區呼之欲出。

  “周邊是中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周邊國家發展好了,我們才能安全穩定。”王義桅認為,中國真誠對待周邊國家,以自身發展帶動周邊發展,開展國際產能合作、邊境貿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電子商務合作等,幫助周邊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便車,實現彎道超車。

  真實親誠: 團結合作共發展

  “廣大發展中國家是中國和平發展的同路人。”白皮書中寫道,“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在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發展中國家有140個左右,世界上將近80%的人口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狀況代表整個世界和平發展的水平。”李群英認為,中國堅持和踐行正確義利觀,對不同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提出不同理念。比如:對非州,中國強調建立真實親誠的中非關系﹔對拉美,強調構建“五位一體”的中拉關系新格局﹔對中東,強調構建中國特色的中東外交新格局等。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共同的發展任務,肩負著共同的發展使命,擁有共同的身份。”王義桅說,中國提出並踐行正確義利觀,對其他發展中國家不僅採取合作共贏的理念,更是堅持“義”字當頭,為欠發達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農業、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衛生、人力資源開發合作、清潔能源等領域的援助不斷增強。

  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181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與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進博會增長23%。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來越敞開,中國發展的碩果與世界各國分享。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如今,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增至137個、國際組織增至30個。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共享經濟發展機遇,也為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台積極發聲。

  正如巴西共產黨副主席沃爾特·索倫蒂諾所說,中國通過合作共贏方式實現新時代的全球化,為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多共同發展機會。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