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期待成色更足的“金色十年”

周明陽
2019年11月14日08:4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成色更足的“金色十年”

  在當前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的情況下,金磚國家如何聚焦創新促進經濟增長、如何繼續推動多邊主義、如何更好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是本次會晤的主要看點。世界期待金磚合作從巴西利亞再出發,實現新的飛躍。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走進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要議題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數字經濟合作、打擊有組織犯罪等。

  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5個國家。2006年9月份,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將一個經濟概念轉化為具體行動,此后每年依例舉行。2009年6月份,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正式會晤。2010年12月份,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這一合作機制由最初的“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

  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邁入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國力不斷增強。據估算,2018年五國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3.52%,貿易總額佔世界的16.28%。

  2017年9月份,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廈門召開,金磚合作邁入新的歷史階段。廈門會晤的成功,宣告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啟。廈門會晤的成功舉行,推動了金磚合作從傳統的經濟、政治“雙軌並進”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轉變。會上,中方提出了“金磚+”的合作理念,邀請了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國的國家領導人與會,增加了對話會的全球代表性。“金磚+”合作模式進一步擴大了金磚國家“朋友圈”,增強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目前,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已經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為支撐,在廣泛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共同利益不斷增加,合作基礎不斷擴大,合作勢頭不斷上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

  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近年來,有的金磚國家受內外復雜環境影響,在發展上遇到了一些問題,經濟增速放緩。在此情況下,諸如金磚國家經濟“褪色”、合作將“散架”的雜音不時出現。而事實是,10年間,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總量中的佔比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金磚國家發展成色十足,“褪色”之說站不住腳。

  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更是不斷走深走實。2018年7月26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五國領導人圍繞“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會晤發表約翰內斯堡宣言,強調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就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發出明確信號,決定啟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深化經貿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在此次會晤上展現出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加強團結、共克時艱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世界期待“金磚方案”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世界期待看到金磚機制如何發揮應有作用、積極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這次會晤備受各方期待。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當前,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期待金磚國家為國際社會增添新動力,注入正能量。中方期待會晤取得四方面成果:一是深化伙伴關系,保持金磚合作的積極勢頭﹔二是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和加強全球治理﹔三是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助力五國經濟轉型升級﹔四是豐富務實合作內涵,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

  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世界期待“金磚方案”。在日前舉行的“2019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上,中外學者一致認為,金磚國家都有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應共同倡導獨立、公正、透明的全球治理原則,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合作,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主義,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科技創新、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繼續加強合作、發揮影響,引導全球治理進程,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

  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秘書長欒建章表示,目前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造成日益嚴峻的治理赤字,突出表現為改革赤字、規則赤字、責任赤字等現實問題。金磚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共同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金磚合作,同其他成員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努力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如果說過去10年的歷程,已經初步顯現了金磚發展與合作的“金色效應”,那麼邁向未來,金磚成色將更足,金磚國家將會綻放更加閃耀的光芒。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