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個宏觀經濟數據穩中提質 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

穩增長加碼 逆周期調節政策將加速落地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11月15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增長加碼 逆周期調節政策將加速落地

  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的10月宏觀經濟數據顯示,部分指標受短期因素影響出現波動,但總體經濟保持穩中有進態勢。工業、投資、消費等主要指標結構升級延續。專家指出,經濟走勢“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實現全年預期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穩增長收官季,一攬子重磅舉措密集出台,國務院層面連續三天召開的會議也釋放了多個利好信號。

  據悉,下一步逆周期調節政策將加碼落地,通過降低最低資本金比例等方式進一步提振基建投資,推動重大項目盡早開工,還將加快補短板項目建設,促進有效投資和產業升級。加大力度支持發展先進制造業和新興服務業,進一步釋放巨大市場潛能。專家指出,隨著相關政策加快落地並持續顯效,明年經濟有望進一步企穩提質,為實現全面小康奠定堅實基礎。

  1-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2%。“主要經濟領域的指標累計增速仍然和前三個季度基本持平,說明經濟運行總體態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仍然保持了平穩運行的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1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

  經濟結構也在持續優化。工業方面,10月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8.3%、6.5%,增速分別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3.6和1.8個百分點。消費方面,1-10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19.8%,增速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7個百分點。投資方面,1-10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4.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

  “總需求方面,三駕馬車表現均有亮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環比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扣除汽車消費后,名義增速達8.3%﹔低基數效應下,進出口數據雙雙好轉,出口表現企穩回升跡象,四季度經濟回穩曙光初步呈現。”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企業對經濟發展的信心也在增強。“制造業生產活動預期指數和非制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保持在較高景氣區間,1-10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降幅收窄到了4%左右,比年內最低點降幅收窄了近8個百分點,企業投資信心在逐漸恢復。”劉愛華說。

  劉愛華也指出,下一步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落實好已出台的各項政策,做好政策協調聯動,增強經濟發展韌性。

  進入四季度以來,一系列穩增長重磅舉措密集出台。僅國務院層面接連三日召開的會議就釋放了多個積極信號。(下轉第三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