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倒逼醫療服務升級

劉超
2019年11月15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倒逼醫療服務升級

  據報道,目前全國已有山東、福建、安徽、天津等多省份宣布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同時根據國辦印發的文件,2019年底前要實現全部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零差率”銷售。與此同時,高值耗材濫用也將面臨處罰。

  近年來,醫用耗材需求量暴漲,支架、球囊、導管、導絲等一次性耗材的費用甚至超過藥品和手術費用。醫用耗材供應鏈上有耗材廠家、經銷商、醫藥流通企業、醫院(醫生)等環節,不同環節層層加價,從而導致醫用耗材價格急劇攀升。一些醫療機構過度使用耗材隨意加成,給患者造成了沉重負擔,損害了醫療機構的形象,也不利於醫療服務水平的提升。

  網民“君宏”表示,取消醫用耗材對患者來說是一種“福音”。通過擠壓耗材和藥品的價格水分,取消耗材和藥品加成機制,降低儀器設備的檢查費用。在告別了“以藥養醫”之后,“以耗養醫”也將退出歷史舞台,這對整個醫療行業來說意義重大。

  網民“陳強”認為,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可以倒逼醫療機構提高醫療服務水平,但日后落實與監管相當重要。如果出現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其效果也將適得其反。為了更好管控醫療市場,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的嚴格監督不可缺少。

  網民“張貴峰”表示,醫耗改革為患者和民眾帶來利好的同時,將給醫院“控本增收”帶來壓力。這倒逼醫院改革收費體系,改進醫療服務水平,爭取做到“以技養醫”,讓醫生們真正靠技術吃飯。

  (記者 劉超 實習生 蒙琪 整理)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