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9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約9500億美元

2019年11月1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家發改委今日召開11月份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最新進展,截至10月底,中國已與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7份合作文件。今年1—9月,中國對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約9500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100億美元。

具體如下:

政策溝通方面,截至10月底,中國已與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7份合作文件,其中有發展中國家,也有發達國家,還有不少發達國家公司、金融機構與我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

設施聯通方面,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扎實推進,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項目進展順利。到10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近2萬列。

貿易暢通方面,今年1—9月,中國對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約9500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100億美元。中白工業園、中阿(聯酋)產能合作園區、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穩步推進。

資金融通方面,中國先后與20多個沿線國家建立了雙邊本幣互換安排,與7個國家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正式發布《“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成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建立了能力建設中心。

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綠色發展、對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各有關方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扎實推進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落地生效。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