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三大舉措進一步激發國內消費潛力

2019年11月15日11: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家發改委今日召開11月份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品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此外,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再加上新技術手段的不斷應用,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可以挖掘。

孟瑋指出,從總量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持續顯現。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從區域看,鄉村消費增速高於城鎮消費。前三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速比城鎮快約1個百分點。從渠道看,呈現線上消費明顯快於線下的特點。前三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0.5%,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12.3個百分點。

“大家也都注意到,剛剛過去的‘雙十一’,各大電商的成交額屢創新高,大家可以感受到,巨大的消費熱潮扑面而來。”孟瑋稱。

她還表示,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再加上新技術手段的不斷應用,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仍然具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可以挖掘。15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其中就有很多提振消費的政策措施。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激發國內消費潛力。

第一,積極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從新業態看,以產業融合促進新消費。比如,在消費品工業和服務業融合方面,重點發展服裝、家居等領域的規模化、個性化定制,以及智能手機、家電、新型終端等領域的全鏈式智能生態服務。再比如,在消費服務重點領域和制造業創新融合方面,重點發展手術機器人、醫學影像、遠程診療等高端醫療設備,開展健康管理、運動向導、精准照護等增值服務,逐步實現設備智能化、生活智慧化。這些也都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從新模式看,以線上線下融合擴大消費。加大對教育培訓、醫療保健、養老服務、嬰幼兒照護、文化娛樂、體育賽事等領域的數字化改造力度,積極發展共享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和“智能+”服務消費。同時,進一步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推進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

第二,切實穩住傳統領域消費。一方面,穩住汽車等消費大頭。破除汽車消費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的具體措施,推動汽車限購政策向引導使用政策轉變。另一方面,大力促進更新消費。以家電、消費電子等為重點,落實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健全廢舊產品回收拆解體系,完善機動車、船舶和農機報廢回收更新辦法。在回收消費領域我們還有很大的空間和潛力可以挖掘。

第三,大力改善消費環境。重點是在“提升質量”和“推廣經驗”上下功夫。所謂“提升質量”,就是要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趨勢,全面提升中國產品和服務競爭力,加強服務業標准體系建設,推進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充分暢通消費者維權渠道。所謂“推廣經驗”,就是通過召開現場經驗交流會等方式,積極推廣各地促進消費的好經驗好做法。“比如,近日國家發改委會同文化和旅游部,對雲南以無理由退換貨為切入點、重塑旅游消費新生態的有關情況進行深入調研,通過這樣的舉措,對進一步激發雲南的旅游消費潛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動作用。像這樣的好經驗、好做法,國家發改委會進一步梳理、進一步提煉,通過適當的方式進行宣傳和推廣。”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