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提高PPP項目科學性 為PPP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2019年11月17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11月16日在第四屆中國PPP論壇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推廣PPP模式,不斷強化對PPP操作的制度約束和規范引導,積極鼓勵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在鐵路、林業等領域推廣了一批試點示范項目。國家發改委下一步工作重點集中在指導各地提高PPP項目科學性以及為PPP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上。“在本周三剛剛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這項政策的出台有助於解決包括PPP項目在內的本項目資本金籌措。”

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表示,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單靠公共財政難以有效解決。在生態環境的治理和保護的領域引入PPP模式,調動社會資本參與,是助力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准則。業內研究的重點在如何解決投資回報機制的規劃、技術與模式創新不足、同質化競爭等方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恆山認為,綠色發展應該把人類平均壽命作為衡量它的質量和水平的一個標准,這就是推動綠色發展的工作基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從規范和創新兩個角度來辯証分析中國未來PPP的發展,他表示,要從五個角度把握創新:第一,創新是PPP的本質要求﹔第二,創新要把握PPP的核心理念﹔第三,創新是全方位的﹔第四,創新是開放性的﹔第五,創新要守正出奇。在談及規范時,韓志峰同樣提出五個角度:第一,牢固樹立規范的意識﹔第二,准確把握規范的紅線﹔第三,合理保持規范的穩定﹔第四,積極做好規范的疏導﹔第五,努力提升規范的層次。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論壇共分一個主論壇和兩個圓桌論壇,主論壇圍繞“綠色PPP與區域可持續發展”展開,兩個分論壇分別是“PPP在生態環保領域的研究與應用”、“PPP助力區域可持續發展”,旨在回顧我國PPP發展歷程,分享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促進各界交流與探討。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